他定义了“时空”比牛顿、爱因斯坦早上千年,还发明了这个东西

2020-07-28 01:09:25 作者: 他定义了“时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更是留下了无数的能人异士,各种名家比肩接踵,形成了东方特有的文化符号,今天走到我们聚光灯下的便是,宣扬“兼爱非攻”的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

墨子的祖上也是皇亲国戚——殷商的王室,后来周王灭商,分封诸侯,其中宋国的宋襄公有个哥哥名叫“目夷”,起初官至大司马,后因小人陷害,被贬将为一介平民,为躲避奸人所害,以“墨”为姓,从此隐于山林。墨子也即是目夷的后裔。

虽未没落的贵族,可是从小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再加上聪敏过人,勤奋爱学,早早的便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墨子初入儒学,师从儒者,后因不满儒家的“虚而不实”,最终舍弃儒学,独成一派;墨子又是一个体谅关爱底层阶级的仁爱之士,不像当时的大部分“贵族”,只为追求“名利”,墨子很早就反对战争,抨击残暴的统治者。

他四处游学,宣言自己的“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很快就拥有了大批的“墨粉”,在先秦时期形成了“非儒即墨”的盛况,与当时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并列为“显学”。

不仅在政治、哲学方面建树颇丰,在“科学”方面(科学一词是“舶来品”),也是理论超前,系统分明,在过去的世界主独树一帜:墨子对宇宙的思考,更是精妙绝伦。他认为时空(时间为宇,空间为宙),是有限和无限的有机结合,从大的方面、整体观察,宇宙是无穷的,而从部分去体会,宇宙又是有限的。这与现代的空间物理理论不谋而合。假如用现代物理学来定义墨子的研究,他不仅涉及到光学、声学、力学,还总结出大量的定义和定理。

依据自己的观察和总结,他发明了大量即实用又科学的器械装置。他花费多年研制成功一种可以载人飞行的“木鸢”,为了防止敌人挖地道攻城,在城内每个一段距离挖一井,植入大罂(罂是一种盛贮器),罂口蒙上薄薄的牛皮,让听力好的士兵监听敌人动向!

在当时人们的认识中,墨子犹如神人一样的存在。为了纪念我国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我国的量子通讯卫星,便以“墨子号”命名。在量子通讯领域,我国已跻身世界前列。

身为华夏人民,为我国灿烂的古代文明而自豪,为现代化发展的中国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