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硕士,21万本科生送外卖,是他辜负了文凭还是文凭辜负了他

2020-07-26 23:22:58 作者: 7万硕士,2

有一项专门的调查数据说:中国700万外卖小哥,硕士及以上学历占1%,也就是说有7万硕士研究生在送外卖。本科占3%,也就是21万,合计本科以上学历28万人。

这一数据,引发了很大争议,本科生、研究生争着去送外卖,到底是学历不行,还是能力不行?到底是学历辜负了他们还是他们辜负了学历?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这么看待:

一、职业无贵贱之分,本科生和研究生送外卖也值得尊重!

职业无贵贱之分,大学生,研究生去送外卖,不偷不抢,认真做好这份工作,为别人带去方便,这样的工作就是值得尊重的。

送外卖虽然辛苦,但是工作相对自由,不用过多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收入也比一般工作要高很多,所以能吸引大学生和研究生来从事这份工作,也不足为奇。

当然,更多的人可能是把这份工作当成暂时的谋生手段,因为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并不少,这些人也要生活,为了生活,暂时选择这个比较自由的岗位,为以后做准备,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

二、大学生、研究生送外卖,他们辜负了文凭吗?

从投入和产出的角度看,大学生和研究生送外卖,确实辜负了文凭,因为无论是国家还是家长,培养一个高学历的人,目的肯定不是让他去从事一些低端的职业的,从事这样的职业,对于家庭和社会的贡献,远远达不到之前的投入和预期。

送外卖,拼的是体力,这种工作,高中及以下学历者就可以很好地完成,和学历没有太大关系,而高学历者去送外卖,一定程度上还抢了这些人的饭碗,压缩了他们的就业空间,从这一点上看,这些高学历者,确实辜负了文凭。

三、大学生、研究生送外卖,文凭辜负了他们吗?

有人说,大学生和研究生送外卖,是因为国家没有给他们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现在大学生和研究生“烂大街”,导致质量下降,竞争力更强,他们的文凭,也无法给他们提供保障。

但是,这并不是说学历没有用!现在一些好的职业,在招聘时都设置了高门槛,一般都是研究生起步,你不读研,就没有“敲门砖”,被迫读了研,却可能面临毕业就失业的尴尬局面,从这一点看,文凭确实也辜负了他们。

虽然文凭确实也辜负了他们,但是我觉着出现这种结局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个人。

很多学生考上大学之后,就开始放飞自我,除了在课堂上学点理论知识外,普遍缺乏实践能力,还存在眼高手低的毛病,到了社会上,他们才知道什么叫“真大学”。而那些读研究生的同学,很多都不是为了研究而读研,而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这样的深造,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最终无法选择理想的职业,也就正常了。


所以,上大学、读研究生并不是进了“保险箱”,上学并不等于读书,也不等于学***学生、研究生应该有意识锻炼自己,让自己既有学历,又有能力,才更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