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育桃李 | 双峰县优秀教师陈秋林28载执教情

2020-07-22 18:23:53 作者: 奉献青春育桃

“青春奉献给讲台和学生们,不后悔!我为祖国育桃李感到骄傲、幸福。”7月18日,陈秋林老师从“百宝箱”里拿出一大沓大红证书,随便一翻,都是国家、省教育部门及权威机构颁发的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设计等获奖证书,好几十本。

现年47岁的陈秋林介绍,她是双峰县锁石镇双辉村人,1992年7月毕业于娄底师范,同年参加工作。历任双冲小学、新桥小学班主任。1998年9月调该镇十竹中学任班主任,任教初中语文、历史。

陈秋林教学经验非常丰富,撰写教研论文、家访家教,是她的“看家本领”和“拿手好戏”。校长彭放彩对陈秋林的教学方式赞赏有加,同样的语文、历史课,她根据课文的内容,借“题”发挥,引“经”据“典”,通俗易懂,讲得生动鲜活,妙趣横生,极富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们都喜欢听她的课。“仅以2010年中考为例,她执教的127班60余名学生,就有10多人以优异成绩考入双峰一中。”同事们对她的“辉煌业绩”敬佩不已。

2019年上学期,陈秋林的班上一个14岁的曹姓女同学,家境贫寒,爷爷奶奶年岁已高,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意外去世,系村里的低保残疾贫困户,三姊妹中她是老大,父亲和弟妹都需要照顾,家庭重担压在她和70多岁的奶奶身上。每次来校读书总是匆匆忙忙,有时课还没上完,她不得不回家照顾父亲和弟妹。了解情况后,陈秋林趁着晚上的空隙时间,步行到离校4公里外的曹同学家家访,看到其家徒四壁的窘境,内心忍不住一阵酸楚,眼泪瞬时流了下来,当即从包里拿出500元,塞给曹同学:“你放心,每周我来做一次家教。”就这样,从此每周五或周六晚,总会看到陈秋林给曹同学辅导功课的身影。期末,曹同学挥舞着奖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如果没有陈老师的辅导,我哪能评上三好学生啊。”望着全班成绩第一的曹同学,陈秋林开心地笑了。

去年正月初一,陈秋林家里一片欢声笑语,10多名学生从外地赶来给老师拜年。十竹中学毕业、后来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的王建坤博士,分外激动:“陈老师教学严谨,待人宽容,一回忆起初中度过的美好时光,关爱我们健康成长的母爱情还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成为我们奋进的动力。”

“陈老师执教28年,育桃李超过3000,为我们教师作出了表率,获评全县、全镇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名副其实!”锁石中心学校校长朱立贤评价。

来源:娄底日报 通讯员 王凯 辉贺洪 本报记者 赵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