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实施工业强县“二十条”助推经济强劲复苏

2020-07-22 18:21:51 作者: 武义:实施工

“工业强县”是武义县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也是武义县实现“后发赶超”的主引擎。在7月16日召开的全县建设工业强县暨创新智造发展大会上,武义县发布了《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内容涵盖了政策资金保障、财政资金地方配套、鼓励企业示范引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发展电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稳定外贸发展、资源要素保障等工业经济的方方面面。

据悉,2020年,武义县将安排3.3亿元工业企业扶持资金,其中80%为工业企业奖补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奖励和补助,20%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用于阶段性参股或跟进投资的方式支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企业。“含金量”十足的《二十条意见》的实施,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优化武义县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以《二十条意见》为支点,撬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强劲复苏。

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鼓励企业示范引领

对工业企业开展“星级评定”,设立“年度晋星奖”;对获得省、市“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或“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的,按不同级别、分别给予奖励,同时将评选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给予奖励……《二十条意见》明确了要加大对工业发展的政策奖金保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尤其是将对小规模企业快速成长给予奖励,大力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做强细分领域,鼓励企业示范引领。

当前,“互联网+”点燃了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电子商务正以其独特优势,引领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武义县已经进入“全国县域网络零售额百强”名单,在全国排名第51位,其中,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位列15名。今年以来,武义县按照省市电子商务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和制造业电商。“近两个月,我们的客户数量增加了50多家,还有许多企业在电商代运营方面有强烈需求。”武义科技城入驻企业智创科技的负责人章俏帅表示,在海外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原本只做外贸的武义企业开始通过电商拓展内销市场,因此电商服务类需求快速上升。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扩出口、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的战略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武义县电子商务扩面扩容和提质增效,“支持企业发展电商”被浓墨重彩地写进《二十条意见》,明确武义县加强招引和培育电子商务主体,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规范发展,支持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拓市场,构建多渠道的网络营销体系;安排900万奖补奖金,对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入库、提档升级的给予补助,对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并要加快推进直播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制造业企业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加快产业“打怪升级”步伐 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一直以来,武义县都鼓励企业开展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进行产品创新,积极开发重点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创新项目、首台套、新产品、浙江制造精品等,支持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大赛。根据省科技厅公布1-5月科技创新指数排名情况,武义县科技创新指数87.02,居全市第三。截至5月底,武义县230家规上企业投入研发费用3.1亿元,增速32.2%;科技企业“双倍增”中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58家,完成率153%。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二十条意见》突出“优化发展结构,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工作,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分别安排3500万、1600万和7500万的奖补奖金,用于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和品牌质量及标准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技术改造、细分行业培育、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在制造业领域推进以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的技术改造升级,按生产性设备投资额予以资助;鼓励企业通过采购工业机器人、设备融资租赁等形式进行投资;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企业上云,实施机联网工程,大力培育“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支持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根据《二十条意见》,武义县还将加快传统产业(重点细分行业)改造提升、推动产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比如,围绕电动(园林)工具、旅游休闲等细分行业,对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品牌打造等方面具有示范效应的标杆企业,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建设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对经认定(备案)的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实施重大研发和高新技术攻关、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投入。

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让企业无忧放心“飞”

浙江信泰办公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安全别针、按扣、三针一钉及其他办公用品的外向出口型企业,出口年产值约3000多万美金。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产品不能正常出口,员工无法按时到岗,库存商品不断增加,造成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正在公司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之时,公司股东李群美找到武义农商银行履坦支行寻求帮助。该行在详细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400万元贷款很快“落袋”,及时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真的很感谢,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下来了。”李群美欣喜地说,有了这笔资金他们相信很快能度过难关的。”

由此可见,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没有“血液”的中小企业寸步难行。《二十条意见》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武义县金融服务民营经济能力。比如,明确“三年内全县法人金融机构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增贷款占比不低于75%”;加强信贷支持,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优先满足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创新不同融资方式的金融产品,强化融资担保支持,对三农、中小微企业单户担保额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