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王家坝

2020-07-26 22:42:21 作者: 记住王家坝

7月19日晚,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镇蒙洼蓄洪区。

76岁的蓄洪区老人潘光辉开着电动三轮车上下潘台子十多趟了,床垫、电视机、一袋袋包裹,都从庄台下的老房子搬到了台上的儿子家。虽然都是些老物件,可潘光辉还是不愿意丢弃。经历过4次洪水的潘光辉感慨,以前庄台都是泥巴路,扁担挑板车拉得好几天,现在道路硬化了,开着电瓶车几小时也就拉完了。

“4万多只鸡,7个小时根本不够。”桂庙村的养鸡大户刘超觉得时间不够用,边说边忙着手上的活儿。一箱箱鸡笼搬上卡车,它们将“寄宿”在邻镇朋友的鸡场里。今年4月,刘超看中了桂庙村这片设备齐全的老养殖场,决心搞规模养殖。从未经历过蓄洪的他,对突如其来的一切有些措手不及。

“心疼咋弄呢,为了国家,心疼也没办法。对政府的决策支持,庄稼长得再好,开闸蓄洪也要响应号召,不能只想着自己……”说这话的是陶士友老人,他连夜和老伴儿从阜南低洼的蓄洪区搬到位于老集乡的儿子家。“今年家里庄稼的长势很好,但是因为蓄洪被淹。”说到这里的时候,陶士友的语气透露出些许心疼。“心疼归心疼,想到国家需要,为了上游和下游更多人的财产和安全,这点牺牲,值了。”

今年汛期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从6月上旬开始,淮河流域进入降水集中期,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淮河汛情态势日益严峻。7月18日起,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段水位持续上涨,7月19日10时,淮河王家坝站水位涨至28.74米,超警戒水位1.24米……

“上保河南,下护江苏”。危急关头,顾全大局。王家坝,再一次“牺牲”了自己。

7月20日,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蒙洼蓄洪区启用,滚滚淮河水流向蓄洪区。19日晚至20日晨,蓄洪区内2000余名居民完成撤离,再次展现出“王家坝精神”——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顾全局!

这是王家坝闸建成以来第16次开闸泄洪。

王家坝位于淮河中上游分界处。这里不但有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王家坝闸,还有库容7.5亿立方米的淮河蒙洼蓄洪区,在淮河防汛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1953年建闸以来的12个洪水年份里,王家坝闸共开闸蓄洪15次,蓄洪区内万亩耕地反复化为一片**。“王家坝闸地处豫皖交界处,开闸蓄洪旨在确保淮河中游的安全,这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是王家坝闸的主要任务。坝闸对于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至关重要。”王家坝镇镇长余海阔说。

正是王家坝人的无私牺牲和奉献,换来一次又一次的淮河安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江苏等地支援王家坝的队伍第一时间赶到。

你看,消防战士们全身泥泞依然奋力冲向前方,手脚被水泡到蜕皮也没有退缩,疲惫不堪的他们坐在墙角一秒入睡……你看,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一边做群众思想工作,一边尽可能地为群众转运物品,到各个庄台家挨户走访,询问粮食蔬菜够不够吃、有没有什么困难……

抗洪救灾,这是一场全国人民共同的战斗,也是一场有关奉献与牺牲的战斗。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风雨无阻、同舟共济,战胜了无数自然灾害。这一次,也不例外。

在这场考验应急管理能力的战役中,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统筹调试有方,气象部门监测准确、预警及时,党的基层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执行果断、组织有序,蓄洪区内群众响应迅速、无私奉献……从人员物资调配、交通运输管理、社会秩序维护到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等方面层层落实,迅速到位,充分展现了国家治理能力和中国制度优势。

“感谢王家坝所有父老乡亲们的付出”“大包小包,拖家带口,泪目”“向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王家坝居民致敬”“加油!抗洪中的父老乡亲”“这就是中国人民!记住你了,王家坝”……网友纷纷留言,向蓄洪区的人民以及所有奔赴抗洪前线的英雄致敬。

从媒体相关图片和视频报道中不难看到,蓄洪区的百姓或许会有对家园的留恋,但更多的是理解和配合——退水前的这段日子,生活可能不便,但绝不会孤立无援,因为他们背后站着国家。

洪水,终将退去;家园,更加美好。(赵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