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癌”获奖,知情人:实验本身就是违规的

2020-07-22 14:51:57 作者: 武汉小学生研


“神童”风波不断,继“昆明小学生研究基因治疗癌症获奖”后,最近,武汉两名小学生茶多酚抗肿瘤研究获奖一事也引发舆论热议。

据报道,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学生李某怡和李某卿用绿茶提取物茶多酚的主要成分EGCG作为受试药物,用裸鼠开展肿瘤实验,并获得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三等奖。此事一出,引发公众对于该奖项公平性和真实度的猜测。

7月19日,一位接近当事人的知情人士吴明(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两位小学生李某怡、李某卿的实验指导老师王茜是其父李红良的直属下级。另一位知情人鲍敏(化名)则透露,此实验需要合格证,两人不具备动物实验者资格,故而这项实验本身就是违规的。


父亲是指导老师直属上级

吴明介绍,李某怡和李某卿操作的“茶多酚抗肿瘤实验”指导老师王茜供职于武汉模式动物研究所,而两人的父亲李红良则是该所所长,王茜的直属上级。

“当时做实验的地点还不是研究所,是带她俩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模式动物研究所做的,李红良是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吴明透露,按照规定,医院研究所的实验室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但李红良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女儿带进来谁敢说什么。”

另一位知情人鲍敏表示,目前李红良仍然是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和王茜是上下级关系,但是在应对媒体的时候,李红良使用的身份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该研究所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百度百科确有介绍,李红良的身份为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

此前,李红良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称,自己没有参与女儿的实验研究,该实验由人民医院的实验技术员王茜指导完成,其介绍王茜的身份为“爱人的朋友”。

“王茜在肝癌方面的实验很有经验,她在那里干了很多年了,所以李红良让王茜帮他做这个事。”鲍敏介绍,模式动物研究所目前是挂靠于武汉大学、尚未注册、没有经营实体的一个单位,里面的工作人员一般签在各个单位,例如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

就此,中国新闻周刊对李红良进行了采访,当听到“和王茜是否是上下级关系”后,李红良挂断了电话,此后电话再无人接听。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红良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是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就任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A3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位。

两人不具备实验资格


“湖北省的要求是,做动物实验,要先考取一个《实验动物专业技术考试合格证书》。”鲍敏介绍,要考此证件,要先参加理论考试,合格后参加实操考试,再次合格,才能取得证件,且实验要经过动物实验伦理***的批准。

吴明也表示,国内对动物实验涉及的动物伦理、操作技术等均要求通过培训考试后取得合格证件。

2008年湖北省科技厅发布的《湖北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管理办法》中第五条规定,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必须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并取得岗位证书,方可上岗,未取得岗位证书人员不得从事动物实验工作。

2016年发布的《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团体标准》中则要求,实验动物技术人员,需要具备生物、医学类相关专业本科学历,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半年及以上,通过实验动物技术人员A-2类考试。

“除了证件外,在操作上也是不现实的。”吴明解释,肿瘤分离、器官移除,小学生短期内是不可能完成的,“比如裸鼠的器官移除,这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专业操作技术积累的,才有可能独立完成。”

鲍敏认为,如果在有技术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小学生有操作的可能性,但这既然是个创新大赛,就不仅仅是实验操作问题。而是应该对实验方案、实验设计、前期药品准备等全盘考虑,如果只是解剖裸鼠,把肿瘤取出来称重,那只是参与了实验中很小的一部分。

“据我所知,这两个女孩做这个实验的过程仅有两周。正常的情况,一个博士生都至少需要四五个月。”吴明说。

7月17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武汉市选拔赛竞赛组织***办公室发布通报称,两名学生在对比观察实验中进行了动物抓取、称重、小鼠药物注射、肿瘤测量等简单操作,均经过指导老师的专门培训。小鼠剥离实验属于简单基础操作,学生独立完成,经过一系列审评程序后,专家组一致认可该实验科技创新成果,并建议参加省级竞赛。

7月2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全面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的现象发生,坚决防止家长或他人代劳参赛造假行为。

同时,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