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见一石头上刻四字,大呼司马家危矣,杀了大将牛金,为啥?

2020-07-28 02:17:44 作者: 司马懿见一石

这是一件谶语引发的事件,未必是真的,多半是牵强附会,为封建迷信。谶是古代有知识的人编造的预言性文字和图记,称为谶语或者图谶。谶语从秦朝开始传播,盛行于东汉,到民国时期相信的人仍然很多。

司马懿(剧照)

司马懿的这句谶语叫“牛继马后”,在《晋书?元帝纪》里有记载:

大意是说,当年司马懿时,民间流传一本叫《玄石图》的书,其中有“牛继马后”一句谶语。司马懿认为姓牛的人威胁到司马家的权势,于是身边姓牛的人遭了殃,他手下有一大将叫牛金,司马懿为了除掉他,用一把特制的酒壶与之共饮。这酒壶內有机关,当自己喝的时候,倒出无毒的酒,在给别人斟酒时,倒出有毒的酒。

他用这种办法毒杀了牛金。可是没想到,此牛非彼牛,琅琊王府中有一姓牛的小吏,与王妃夏氏私通,怀孕生子,这个私生子就是司马睿,后来建立了东晋。虽然司马懿老谋深算,司马家的政权还是落在了姓牛的手里。

如果按照史籍所说的,东晋元帝司马睿是司马懿曾孙琅琊王司马觐的儿子。其实司马睿姓牛,身体流着的不是司马家的血。明代的思想家李贽在他的著作《藏书》干脆称之为“南朝晋牛氏”。

在《魏书》里编造的有些邪乎,说牛金和夏氏私通,司马睿是牛金的儿子。可见古代的史书不可全信,写史书的人并没有采取客观的态度,秉笔直书,而是各有好恶。

从秦朝到民国类似的谶语就没有断过,例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载,

秦始皇以为“胡”是北方的匈奴,于是派蒙恬率30万大军,进攻匈奴,然后开始修筑长城。他没想到的是这句话应验在胡亥身上。

秦始皇

西汉末年,王莽为了篡夺皇位,借助谶语为自己篡汉找口实:武功县长孟通挖井时得到一块白石,上面写着“告安汉公莽为皇帝”。

唐太宗时有“女武代王”的谶语,这个大部分读者都知道,不介绍了。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继位时才三岁,在登基大典上,众多大臣向他跪拜山呼。三岁的孩子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吓得嚎啕大哭。他的父亲摄政王载沣一面抱他坐到龙椅上,一面哄着他:“快完了,快完了!”意思是,这仪式很快就完了。

下面的大臣听了纷纷暗自摇头,认为此话太不吉利了。果然,三年之后,清王朝被革命党人推翻了,人称载沣一语成谶。

溥仪

我国历代还流传下来一些诗谶和词谶,大多数预示祸事和死亡。例如苏轼的《游金山寺》开头两句说:

南宋陈善认为这两句诗预示了苏轼晚年被贬到岭南的命运。在有些人看来,名人如果倒霉,上天会通过某些方式给以警示。其实苏东坡的这两句诗是写的自己家和金山寺的位置,苏轼老家在四川眉州,临近岷江,所以说“江水初发源”;金山在镇江,临近海边,所以说“送江入海"。

金山寺

硬把它和谶诗联系起来,以此海指澹耳的海,实是在牵强附会了。

明代抗击外敌的于谦在少年时曾经写过一首《石灰吟》:

表达了他为国为民不怕牺牲一切的崇高思想。

于谦(剧照)

有人把它和于谦后来被英宗冤杀附会起来,说这也是一首谶诗,似乎他的被无辜杀害,是命运的安排。这实在有点荒唐。

现在已经发展到21世纪了,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发展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入,类似谶语的迷信市场越来越小,在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徽语现象终将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