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民主的皇帝,驾崩后整个洛阳城硝烟满天,举国悲痛

2020-07-28 02:16:31 作者: 历史上最民主

在我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皇帝,他民主仁政,善于纳谏,在驾崩后举国悲痛,他就是宋仁宗赵祯,宋仁宗从小就仁厚知礼,在登基后更是仁厚和善。

宋仁宗十三岁登基,他在位四十一年间,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繁荣昌盛,使当时的宋朝到达了最顶峰,宋仁宗也是深受百姓的爱戴。百姓爱戴宋仁宗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民主亲善。

宋朝大臣包拯在朝堂上犯颜直谏,甚至几次口水喷到了宋仁宗的脸上,但是宋仁宗非但没有发怒,反而一边用衣袖将口水擦拭干净,一边接受包拯的建议,这样一位仁义的皇帝深受百姓和大臣们的爱戴,在宋仁宗统治的四十一年间,苏轼,苏辙,范仲淹,文彦博,欧阳修,司马光等人才蓬勃,历史上迎来了少有的四十一年太平岁月。

宋仁宗驾崩的消息传出后,洛阳城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整个洛阳城上空,洛阳城百姓齐齐停市哀悼,宋仁宗的死亡更是影响到了深远的山区,当时一位官员途径剑阁,看见了山里的妇女和老人,头戴白绳,身披麻衣哀悼宋仁宗。

在《史记》中记载,宋仁宗驾崩后,大宋朝野莫不哭号,京师罢市巷哭,数日不绝,宋仁宗驾崩的消息被送往辽国,辽国的君主耶律洪基抱住使臣大哭。甚至还要给宋仁宗在辽国建一个衣冠冢。

宋仁宗的仁义给大宋带来了四十一年的太平盛世,百姓在她死后为他哀悼。俗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果然一点都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