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历是第4个孩子,为什么他能当皇帝,看看他和康熙的关系就知道

2020-07-28 03:20:32 作者: 弘历是第4个

各位历史爱好者,今天我们又在这里相遇,我是酷爱解读历史文化的老虎头,如果你和我一样对历史感兴趣,欢迎点关注留下您的想法!

废话不多说,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公元1711年9月25日),正当年近花甲的老皇帝康熙远赴京师以北四百多里的木兰围场举行极为盛大壮观的秋晨活动的时候,在北京紫禁城东北方向康熙皇帝第四子雍亲王胤禛府邸里,二十岁的格格钮祜禄氏生下了一个男婴。这时,婴儿的父亲胤禛由贝勒晋封为亲王还不到两年。而且,在这个婴儿出生之前,胤禛已经先后生有四个儿子,这就是胤禛元妃乌拉纳喇氏所生的弘晖、侧妃李氏所生的弘遑和弘时。

虽然其中的弘吩、弘晖和弘灏都在这个婴儿出生之前便已夭折,从而使得这个新生婴儿在兄弟排行上(叙齿行次)升居第四并在实际上成为胤禛第二子,但是在连年得子的雍亲王府邸中,这个新生婴儿的到来除了由管理宗室事务的宗人府循例起名“弘历”之外,并没有引起全府上下人等的特别的重视。包括弘历的父母在内的全府人等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婴儿日后竟有九五之分。至于这个婴儿的祖父康熙皇帝,由于孙辈众多,兼之以日理万机,很长时间中,对于这个日后临御天下六十多年、文治武功并不在自己之下的嫡亲孙子,恐怕连名字都叫不出来。

康熙五十八年,年届九岁的弘历和他的同龄弟弟弘昼一起在雍亲王府内入学读书。启蒙塾师是翰林院庶吉士福敏。这个年龄始入学读书,不用说是皇家子弟,即使对一般殷实人家的子弟而言,已不为早。其父胤禛很可能当时正忙于皇室内部争夺储位的斗争而忽视了孩子们的早期教育。

在弘历的童年生活中,值得一提的是他和自己的祖父康熙皇帝的关系。康熙末年,嫡亲孙子百余人。由于他们大都随父居住藩邸,和康熙皇帝见面的机会极少。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却使年幼的弘历得到了康熙皇帝的宠爱,并单独随其居住达半年之久。康熙六十ー年三月,在康熙皇帝六十九岁生辰即将到来之际,康熙皇帝应皇四子胤稹之请,四天之中连续两次临幸圆明园赏花并在那里认识了自己的这个孙子。

眼见这个孙子十分聪颖可爱,便答应将其携至宫中养育。一个多月后,康熙皇帝巡幸塞外。携其同行。至避暑山庄后,弘历和康熙皇帝一起居住于万壑松风。在此期间,祖孙两人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相互间的感情也日益增进。老皇帝进腊时,总是忘不了拣几样孩子们爱吃的菜肴、点心赏给弘历老皇帝读书时,看到弘历在旁边玩耍,有时把他叫到跟前,教他几个字或让他背诵学过书籍中的一些段落」若是老皇帝聚精会神地批阅章奏或接见臣下时,弘历则连大气也不敢出一声,非常懂事地侍立在祖父身后。逢到练习射箭的日子,轮到弘历射靶时,看到他非常认真地拉开弓,一下子射中靶心,老皇帝又不由地捋着长长的胡子,露出了笑容。闲暇时,祖孙俩有时漫步月下,“凡三十六景之地,无不周览”。有时,祖孙俩又饶有兴致地来到湖边钓鱼,钓到鱼后,老皇帝则命弘历挑出几条送给近在咫尺的狮子园里胤禛夫妇。

夏天刚过,康熙皇帝又携同弘历自避暑山庄启行秋狝木兰。初入围场,康熙皇帝便用虎枪射倒一个大熊。康熙皇帝以为熊已被打死,便让御前侍卫领着弘历到距熊更近些的地方去射上一箭,以便侍卫教他狩猎的方法。岂料弘历刚刚爬上马背,那只大熊竟忽地从地上站起,发疯似地朝弘历扑来。见此现状,侍卫们一时都慌了手脚。多亏在后面的老皇帝手急眼快,端起虎枪向大熊又射一枪,才使弘历脱险。

打猎归来后,康熙皇帝心有余悸地对家人说,这个孩子命真够大的,差点儿让熊把他吃掉。有了这次教训,以后凡是碰到围猎的日子,为了怕出乱子,康熙皇帝总是禁止弘历参加而只允许他在帐外不远的地方向允禄、允禧两个小叔叔学习骑马和使用火器。然而,刚刚见过千军万马围猎野惊险而又欢快场面的弘历却怎么也把捺不住自已的心情,常常脫在老皇帝面前要求参加围猎。

眼见着弘历那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犊劲儿,康熙皇帝打心眼里高兴并更加喜欢这个孩子。半年的塞外避暑和巡幸生活转瞬即逝。这年九月底,康熙皇帝携带弘历回到了北京。此后一个多月,年迈的康熙皇帝便因病去世,弘历永远失去了自己可爱的祖父,但是初游塞外的各种经历和祖父对自已的爱怜,却在弘历的记忆中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直到五十多年后,在他本人已须眉斑白、孙曾绕膝之时,对于童年时期的这些往事,他还历历如昨。为了感念祖父对自已的爱怜,他除在圆明园建纪恩堂“纪受恩之自”外,还在避料山庄万壑松风也建了一处纪恩堂,“纪受恩之迹”,以表示他对自己祖父的最深切的怀念。

康熙皇帝对弘历的关怀和爱怜,最初只是祖孙之间感情的自然流露,并没有什么政治上的深意。但在康熙晚年,因为争夺储位而造成的康熙皇帝和诸皇子之间互相猜忌、隔阂极深的情况下,弘历之受到乃祖宠爱却对缓和康熙皇帝与胤模父子之间的紧张关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而不但为此后不久胤禛的继承皇位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而且对于日后弘历被内定为雍正皇帝的储君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本文由老虎头历史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