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动全国的中科院90人集体离职,究竟**是什么?

2020-07-27 16:54:10 作者: 轰动全国的中

国家砸了最多钱的科研机构,竟然闹出了最多博士集体出走的特大事故,**副**已亲自介入。



针对有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简称“核安全所”)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一事,7月16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处一名负责离职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0多名科研人员于6月份集体向该研究院提出离职,“他们都是自愿离职的,现离职手续都已经办完。”

前述工作人员透露,这90多名科研人员确实是被挖走的,但离职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核安全所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属研究所。
核所官网信息介绍,该所是面向核安全与先进核技术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的创新型研究所,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安全技术基础研究基地、核能安全专业创新型高端人才培养中心、核电站及其它核设施安全技术综合支持平台及第三方评价机构。


强磁场中心? 来源: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官网


官网同时在人才队伍网页中介绍,该所现有职工500余人,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973”计划首席专家、国际核能院(INEA)院士等高端人才20余人,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0%。


据之前媒体报道,在90多名研究人员离职后,核所的规模急剧缩水。“核所最高峰的时候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这下90多个人辞职,现在就剩100人左右。”



院士们为什么要离职呢


根据最新的**消息:


科研博士集体离职,导火索是新老院长之间的权利博弈。


知情者称:院里的改革派领导假公济私,在多个重要岗位安插自己的女学生,克扣项目经费;


一口气撤掉了3个所,其中一个还是有重点实验室的技术生物所;


外行管理内行,找一些狐朋狗友来站台,光处长们就80多个,乌烟瘴气;


而保守派呢,也不是省油的灯,手头不差钱、不差项目,要把90位博士都挖走,目标是公司上市。



一边是体制内低待遇、被压迫,一边是市场环境高薪诱惑,科研人才很难不流失。


上面震怒,看来有人要有麻烦了。


如果不是中美对峙日趋激烈,90位中青年科研人员的集体出走恐怕也不会震动全国。


因为中科院这个机构,国之重器啊!实在太特殊了!


今年是个灾年,在全国都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今年中科院还是拿到了超过905亿元的预算资金,是清华的三倍


这笔巨款,足以建造26个鸟巢!也可见国家对科技研发的重视。


中科院属于正**事业单位,跟教育部、财政部、***这些部门平起平坐。



离职的根本原因


中国科研院所最致命的是跟行政互通,把官场那套搬了过来。行政官僚掌控财权、人事、后勤等等。你不是我们这一队的,你本事再大,我也要打压你。你只要不站队正确,你再牛,你也过不下去。


不是学术至上,而是**至上


政工干部话语权越来越大,技术领导话语权越来越小。



还有一个原因,是待遇低。

一身过硬的专业本事,市场价值多少钱?


看看科创板上市的寒武纪,CEO过去也是中科院的博导,现在身价超过300亿。寒武纪的科研员工,每年拿的工资就是好几亿,人均500万高薪(没打错)。



对比之下,咱们的体制内几千块工资真的不如工地搬砖的。


以下是网友意见:



某位北大博士学历、留学背景,毕业在北京中科院某所的朋友来说,无数次在国际学术台上用英文征服国际同行,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论文。然而走下演讲台,面对的是房东每月收她三分之二月薪当房租;一年到手收入赶不上一个月房价的涨幅;小孩入园资格抓阉,无房产的职工子女入学排最后。


朋友说,给子女抢所内教育名额的时候才发现,人家就是按官职来排队的,排不上没关系,有钱也可以。


苦读三十年,从小被教育知识才是财富,不要拜金,坐冷板凳,自己都照做了。后来发现当官的、发财的都有出路,自己反而活成了反面教材。最后害得孩子上不了学。
那一刻,她才真正崩溃。后来离职去了南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