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北伐匈奴:时间规模有误外,最大的疑点“亡秦者胡也”

2020-07-28 03:20:10 作者: 秦始皇北伐匈

北伐匈奴是秦始皇的一大举措,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的很少,而且欠准确,留下了多处疑点。

一是秦始皇北伐匈奴的时间问题。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

“始皇乃使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

但是,司马迁又在一系列的列传中称蒙恬北伐匈奴“十余年”,而据《秦始皇本纪》、《六国年表》《蒙恬列传》和《李斯列传》,可以肯定蒙恬死于始皇三十七年,即公元前210年。如果真是始皇三十二年北伐匈奴,那么离蒙恬死时还只有六年时间,何来“十余年”呢?

北伐匈奴的统帅是蒙恬。太史公对北伐记载最详的也是《史记?蒙恬列传》:

“始皇二十六年,蒙恬因家世得为秦将,攻齐,大破之,拜为内史。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于是渡河,据阳山,透蛇而北,暴师于外十余年,居上郡,是时蒙恬威震匈奴。”

这里虽未明确点出蒙恬北击匈奴的时间,但有两处透露了事在始皇二十六年的消息:

其一“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还戎狄,收河南。”从行文看,可以理解为始皇二十六年秦并天下后顺势北伐的。联系到这一点是,《史记》记载这年秦分天下为36郡时,已指明当时秦的疆域是“地东至海置朝鲜,西至临洮、羌中,向户,北据河为塞,并阴山至辽东”。其中西北境正是《史记?裴酒列传》所指之处。这说明始皇兼灭六国,接着打败匈奴,才有上述的广阔领域。另外,蒙恬北伐后,取匈奴故地而设置九原郡,始皇二十六年分天下为36郡那时也有此郡,这也说明蒙恬北伐匈奴后,该地区已正式成为秦的政区。如果真的是始皇三十二年才北伐,怎么可能在一那年,就会包有六年后蒙恬收取的地城呢?

其二“暴师子外十余年,居上郡”,这明白指出蒙恬北击匈奴达“十余年”之久。又据《史记?李斯列传》载,沙丘寡变时,赵高、李斯篡改始皇遗诏称,

“今扶苏与将军蒙恬将师数十万以屯边,十有余年矣,不能进而前,士卒多耗。”

《史记?匈奴列传》也谓秦击匈奴“十余年而蒙恬死”。汉人主父偃同样指出秦北伐匈奴“暴兵露师十有余年,死者不可胜数”(《史记,主父偃列传》)。如此等等,可以确认《史记?蒙恬列传》记载蒙恬北伐匈奴十余年的说法无疑。蒙恬既然死于始皇三十七年,那么上溯到始皇二十六年,恰好十一年,正是“十有余年”的起码年限。由此可知,北伐匈奴应该在始皇二十六年,所谓始皇三十二年北伐匈奴之说有误。

二是北伐匈奴的规模问题。

关于秦始皇北伐匈奴的规模,史书上说法不一:

有10万之众说,如《史记?匈奴列传》:

“秦灭六国,而始皇帝使蒙恬将十万之众北击胡,悉收河南地。”

《水经注》卷三记载:

“秦使蒙恬将十万人北击胡。”

有30万之众说,如《史记?蒙恬列传》、《秦始皇本纪》等。

有50万之众说,如《淮南子?人间训》云:

“秦皇挑录图,见其传日:‘亡秦者胡也’。因发卒五十万,使蒙公杨翁子将,筑修城,西属流沙,北击辽水,东结朝鲜。”

有数十万之众说,如《汉书?匈奴传》:

“秦灭六国,而皇帝使蒙恬将数十万之众北击胡。”

根据现有资料,结合汉代事例,秦始皇北伐匈奴的规模似在30万之众。

《史记?蒙恬列传》载,北伐匈奴的统帅蒙恬在遭二世迫害时自称:“今臣将兵三十余万”,而《史记?秦始皇本纪》、《史记?六国年表》、《史记?公孙弘列传》均如是说。另外,班固在写《汉书?匈奴传》时,武帝以前的部分几乎全文照抄《史记?匈奴列传》,却独改“十万之众”为“数十万之众”,可见,他早已注意到司马迁在《史记?匈奴列传》上这个记载的差错。还有,《史记?匈奴列传》记载西汉初年,刘邦攻打匈奴时,“于是汉悉兵,多步兵,三十二万,北逐之”;而汉武帝用聂翁壹诈降计,也是“汉伏兵三十余万马邑旁”。可知秦汉之际,匈奴强大,十万步卒难以却敌,秦得以30万之规模击胡,而刘邦、刘彻也依例出兵30万对待,这大约不是一种规模上的巧合,而是战争形势的需要。

三是秦始皇北伐匈奴的动机问题。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为什么要兴师劳众,大规模北伐匈奴呢?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是这样交待的:

“始皇巡北边,从上郡入。燕人卢生使入海还,以鬼神事,因奏录图书,曰‘亡秦者胡也’。始皇乃使将军蒙恬发兵三十万人北击胡,略取河南地。”

秦始皇巡游北部边地,从上郡回到都城咸阳,恰好有个方土卢生也回到了京城。原来,卢生被始皇派去入海求仙,钱也花了,时间也耽误了,但入海一无所获,两手空空回来不好交待,于是,又用鬼神之类的话继续哄骗,他向始皇奏上了一本鬼神迷信的书,书中有句“亡秦者胡也”的话。秦始皇正迷惑于鬼神之说,一听秦帝国会要毁于胡人之手,便立即派蒙恬率军北伐匈奴。

司马迁的交待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秦始皇是见图书上有“亡秦者胡也”的话而决定北伐的;第二,北伐匈奴系一时之念,带有偶然住。

秦始皇北伐匈奴的动机果真是这样的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