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个个身负重罪, 为何无一人被斩首? 只因大宋这个奇葩惯例

2020-07-28 03:21:46 作者: 梁山好汉个个

《水浒传》中重点描写了宋江、鲁智深、武松等人的故事,说起来这些人,我们可能会想到他们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犯了重罪,吃了官司。

林冲本来是北宋禁军的教头,他有个漂亮的老婆,一家人一起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偏偏天有不测风云,他被人蓄意谋害,最后家破人亡,自己被逼无奈,只好上了梁山。

梁山好汉个个杀人越货,为什么却没有被判处死刑呢?比如宋江,他在偷偷给晁盖送信的时候不小心被阎婆惜发现了,为了灭口,所以他把阎婆惜杀了,为了逃避责任,杀人后宋江还潜逃了,这算是杀人重罪了,可是最后宋江却只被判了刺配江州。

之后就是武松,他杀了自己的大嫂潘金莲,还把奸夫西门庆也给杀害了,虽说是为了给哥哥报私愁,可是这也是杀了人呀。结果武松只是被判处了流放。

梁山好汉替天行道杀人越货,最后却依然能被法律保护周全,说明当时的世道并不黑暗,还是好人多。除了这个原因之外,其实还跟宋朝的一条惯例有关系,那就是:赦降。

宋朝是出了名的喜欢天下大赦的王朝,皇帝登基要大赦,立了太子也要大赦,太后大病初愈也要大赦,据历史记载,整个北宋王朝一共大赦了446次,这使得当时很难给人判处死罪。宋江杀人以后就对自己的父亲说了一句话:倘若遇到大赦之恩,我便再回来见父亲。现在对于他说的这句话我们就不难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