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面,为什么每次号称百万大军的一方都会败?

2020-07-28 03:23:18 作者: 三国演义里面

其实古代战争真的很有意思,每次对立的双方就会拿军队数字说事,曹袁的官渡之战是如此,曹孙之间的赤壁之战也是如此,军队数字就是一个迷。兵法云,兵者诡道也!所以说当战争开始的时候,双方谁都没有说实话,全都是骗人的。再说,军队数字的计算,根本就没有统一的标准,咋说咋有理。双方的史书都会根据自己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记载,有的是彰显自己一方的骁勇善战足智多谋,而贬低对手的无能等等。

其实在上国演义中并没有出现过一次号称百万大军的战争,首先来说三国历史上号称兵力最多的三次战役是,曹操与袁绍的官渡之战,当时袁绍坐拥四州之地,兵强马壮,在官渡一战中也不过只是号称70万大军而已,并没有号称过一百万大军。号称70万大军真实的兵力也就不过有三十万左右吧,古人吹牛也挺能吹的最少得虚构上一倍的是数量。

至于“号称百万大军的一方失败”,就是号称几十万大军的一方、也就是军队人数较少的一方胜利。三国时有很多著名的经典战例。而战例之所以成为经典,不会是以强胜弱:十个人打一个人,打胜了,有什么可说的?以弱胜强、以少敌多才是经典。“号称百万大军的一方落败”,是偶然,也是另一方的经典。很多的经典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三国”这个风起云涌、浪澜壮阔的大时代。

第二场战役那就是在曹操打败袁绍,统一北方之后集结大军征伐东吴,当时在赤壁之战中曹操号称的是八十万大军,这应该算是三国中号称兵力最多的一场战役了吧。80万大军这其实也是出来的,哪有那么多人顶多有40万就不错了,80万大军光饭也是个困难,别说再去打仗了。

第三场,就是在关羽被东吴杀了之后,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起兵征讨东吴,你还别说这东吴挺能惹事,三次大战两次跟他家有关,看来是挺能惹事啊,遭人恨啊。刘备号称带领70万大军征讨东吴,据专家分析刘备这号称70万的大军啊实际人数不过也就20多万吧。

举个例子,赤壁之战,曹操可是号称百万大军的,不排除曹操是为了恐吓孙权,让孙权早点投降罢了。仔细想想就会知道,曹操肯定是吹牛,再看看这百万大军真正有多少战斗力呢,押运粮草的肯定不能去前线的,曹操刚刚收编荆州刘琦的兵马,蔡瑁张允等投降的士兵,这些兵马肯定不能上前线参与战斗的,老曹也不放心这些降兵呀,万一临阵倒戈咋办?赤壁之战曹操参与战争的士兵能有十万就不错了。

再说赤壁之战,孙权的三万士兵,估计是全部能够参加战斗的士兵,其它后勤兵医护兵啥的都没有计算在内的。后来孙权打赢了赤壁之战,当然要把自己写的牛一些了,把曹操写成废物了。不要忘了战争都是胜利者书写的。没有统一计算军队数字的标准的时候,军队数字会有很大的猫腻的。最牛的还是岳飞的八百破十万,把金国打的落花流水。但是稍微想想就知道那是在吹牛,如果真的那么厉害,早就统一全国了,至于跑到杭州偏安一隅吗?

最后说一下,绝对的实力绝对能够碾压一切。为什么魏蜀吴三分天下的最后胜利者是曹魏吗?魏国占据天下十三州的北方九个州,孙吴占据长江以南的三个州,蜀汉只是占据了益州一个州。在人数和财富粮草上的差距,最后胜利者只能是曹魏。所以说我了解的三国历史上并没有出现过,号称有百万大军的战役发生,人数最多的应该也就是三国转折之战的,赤壁之战了,就这曹操也不过只是号称有80万大军,并没有号称过一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