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凉边军的衰亡,曾是关东军阀的大敌,却走向了自取灭亡的道路

2020-07-28 03:22:57 作者: 西凉边军的衰

汉末时期,奸臣董卓把控了朝政,因为其暴虐无度,不少地方枭雄开始起兵造反,进而组成了关东联军共同讨伐董卓。董卓西再迁长安后被吕布所杀,在演义中这个时候已经是关东联军的天下了,西凉军的戏份已经所剩无几,李傕和郭汜两人的事迹也只是一笔带过。

其实在历史上,董卓死后西凉军阀们也有着丰富的经历。从他们与并州集团的矛盾开始,到在中原横行,前前后后数年的时间里都经历了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董卓的余部们,看看他们在三国历史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在董卓死后,西凉军阀与并州军阀的矛盾

大将军何进有意除掉张让为首的宦官集团,但遭到了何太后的阻止。因此袁绍出了一个主意,征召外戚将领带兵入京,以此来恐吓何太后和宦官。除了董卓带领的西凉边军外,以丁原为首的并州边军也陆续赶到了洛阳。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一顿混乱之后,董卓成了最后的赢家。

《三国志》——进、苗部曲无所属,皆诣卓。卓又使吕布杀执金吾丁原,并其众,故京都兵权唯在卓。

董卓入主朝政后,除了残暴不仁还伤风败俗,司徒王允为了除掉这个祸患,利用了董卓的爱将吕布将其斩杀。虽说这也是一种争权的行为,但王允对于汉帝的态度还是要强于董卓不少的,而吕布因为杀董卓有功,在名义上被赋予了共理朝政的权力,同时他也成为了并州军团的领袖人物。

董卓死后,西凉军一下变得群龙无首,当年的地位也不复存在。最初,西凉军内部打算解散部队,各回各家过日子。但王允却干了一件蠢事,因为董卓死的太容易了,王允对董卓的憎恨逐渐转移到了他手下的身上,甚至后来还传出了“杀光西凉人的说法”。因为王允的逼迫,再加上贾诩的建议,本来已经是一盘散沙的西凉军竟然奇迹般的团结了起来,并改变了之前各回各家的作战方针,准备和并州军来个决一死战。

《三国志》——(李傕)用贾诩策,遂将其众而西,所在收兵,比至长安,众十馀万。

李傕曾是董卓手下一员勇将,在贾诩的建议下,他连和了郭汜、樊稠、张济等人反攻长安,并且沿途掳掠百姓。之后长安城被攻破,西凉余部与吕布、张辽等人在长安城中打起了巷战,百姓和朝廷官员死伤无数,吕布不敌,被迫带着残兵逃离了长安,张辽见状也随吕布而去。至此长安落到了西凉军阀的手里,而并州军阀便开始了他们的流浪生涯,一直到落户徐州为止,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西凉军手里的汉室

李傕等人攻陷长安后,直接控制了汉帝,并借汉帝之名白嫖了不少封赏,因为李傕等人均为边军出身,打仗是没问题,但在政治方面完全是怎么高兴就怎么来,甚至劫掠百姓都成了日常活动。后来马腾、韩遂联合关中人士打击李傕、郭汜,但以失败告终。同年天下大旱,因军粮不足,之前劫掠百姓的现象就更为严重了。同时关中大量的居民逃往荆州、汉中、益州等地。

《三国志》——时三辅民尚数十万户,傕等放兵劫略,攻剽城邑,人民饥困,二年间相啖食略尽。

俗话说的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危机时刻,西凉军阀们抱成一团,但外敌一旦消失,内部的矛盾就会逐渐显露出来。关东豪强此时都在忙着抢地盘,论单打独斗谁也未必是西凉边军的对手。在看到外部几乎对自己没有威胁的情况下,西凉军内部的斗争就开始了。

最先出现的矛盾在李傕和樊稠之间,公元195年,樊稠为了躲避李傕的锋芒,准备前往关东,同时向李傕索要更多的士兵。但这一举动却加倍的引起了李傕的猜疑,之后李傕诱骗樊稠来参加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将其杀害,西凉军阀就这样少了一号人物。在李傕做出这个行为之后,西凉军的相互猜疑便进一步加重了。

郭汜在李傕心中还是值得一交的朋友,二人经常把酒言欢,但郭汜惧怕李傕在酒中下毒,在一次醉酒之后,两人间的矛盾就爆发了。双方交战数月,本来就苦不堪言的百官们在这场争斗中又没少遭罪。同年郭汜预将汉帝劫到自己的营寨中,但被李傕抢了先,想必刘协过地最黑暗的一段时间应该就是被李傕挟持的时候。

后来张济赶回长安劝架,在相互将自己女儿送给对方做人质后,这场争斗才算结束。但此时李傕和郭汜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以前,长安也彻底成了一片焦土,而汉帝因此有了东归洛阳的机会,参与这次东归的有张济、杨奉、董承等人。

《三国志》——傕众叛,稍衰弱。张济自陕和解之,天子乃得出,至新丰、霸陵间。

后来李傕和郭汜反悔,合兵一处追击汉帝,正好张济和杨奉、董承二人不和,也加入了李傕等人的队伍中。一番混战之后,百官死伤殆尽,但双方依旧是不分胜负。一年后,刘协狼狈的逃回洛阳,董承害怕李傕等人再次发难,就有了招曹操来洛阳的意思。至此刘协的好日子到来了。

张济的继承人张绣

李傕和郭汜放走汉帝后,败亡已经成了早晚的事,二人先后在公元197年和公元198年兵败身死。而张济在公元196年的时候因粮草不足,南下劫掠荆州,但在攻城的时候被乱箭射死,他的侄子张绣接管了其部队的指挥权,并同刘表联合。这也算的上是西凉边军的最后一支部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