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山洪过后,独腿老兵重建精神家园

2020-07-22 20:56:37 作者: 一场山洪过后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汪军

在困难面前,人到底能有多强大?

68岁的李阳,他只有一条腿,听力也不济,却还在创业路上奋斗着。今年以来,他的事业接连经受疫情和山洪的冲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而这位残疾老兵,仍傲然挺立,丝毫没有倒下的迹象。

转业航空兵创业途中痛失一条腿

6月27日,宜昌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李阳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在苗圃基地抢险的图片,他希望借此告诉亲朋好友,如果自己不幸被山洪冲走了,绝不是厌世自杀。

李阳遭受过不少挫折,但他从未停止热爱生活。他是山东人,出生于1952年,1971年参军,成为一名航空兵,后在宜昌当阳服役,并在宜昌当地成家。

1986年,李阳转业到宜昌市环保部门。因为在部队负责航空特种设备维护,他又被调到上海应用研究所做研发。1997年,他又回到宜昌市环保部门。

当时,事业机构都在发展多种经营项目,单位出资让李阳组建一个绿化公司。李阳是一个爱琢磨的人,他自己寻找苗圃、培育花卉,很快打开了业务市场。不到两年,他向单位上缴了10万元利润。

16年的军旅生涯,给了李阳敢闯敢拼的魄力。给他一片舞台,他就能舞出自己的精彩。

而这股闯劲,也给李阳带来一场灾难。1999年4月,他独自驾驶一辆小皮卡前往宜都寻苗木。风风火火的性格让他见车就超,就在一次超车中,他的小皮卡突然失控腾空。李阳心里喊了一声“完了”,就失去了知觉。

等他醒来时发现,身体多处骨折、腹腔大量积液,左腿被截肢,所幸捡回一条命。

变故留下伤痛也带来了一场新生

车祸之后,李阳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康复期。在此期间,他与妻子之间发生裂痕,不久就离婚了。

独身一人、只剩单腿,李阳却并没有消沉。他不能再去经营大型苗木,就转而种植芦荟,很快在业内有了一些名头。

他不安心做一个残疾人,他拼命练习使用义肢。在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之后,李阳可以借助义肢走路、开车、骑车,如果他不提起裤腿的话,旁人几乎看不出他是一名残疾人。

2003年,为了证明自己与常人无异,他参加了一个自行车骑行队,从宜昌骑行到武汉,这段行程让他重建了伤痛之后的信心。

李阳将自己的芦荟摆到商场门前的空地叫卖,向市民讲授花草养护经验,每次都引来很多人围观。另一家商场的老总看到,主动邀请他到自己商场内摆摊,一分钱场租费也不收。有了场地的李阳,生意做得更有起色了。

2006年,一名女子到李阳的花场应聘。她的勤劳、朴实,让李阳非常欣赏,而女子也对李阳的坚韧十分敬佩。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并肩打拼后,两名相差24岁的知己决定携手未来的人生。

2008年,在李阳56岁的时候,他迎来了新爱情的结晶——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儿。他认为,这是上天对他勇气的奖赏。

谁说不是呢?在大多数人准备退休的时候,他却选择了从头开始,这当然是一种勇气啊。

疫情山洪轮番冲击爱心花园

有了娇妻的陪伴,加上爱女的降临,李阳对生活的热情更高了。他在宜昌市点定军区谭家河村建了一个20多亩的苗圃花卉基地,还招了几名残疾人做帮工。

李阳负责在基地做技术总监,妻子负责对外接洽。基地凭着高超的花卉培育技术,加上踏实的服务,积累了许多老客户。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绿化、租摆,都喜欢找这对夫妻搭档。

今年疫情以来,许多单位的效益都受到影响,纷纷压缩绿化开支,李阳的基地回款也受到很大影响。但他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挺过了艰难时期,客户总会回报他的。尽管收的钱少了,他提供的服务却没有减少。

6月27日,宜昌普降暴雨。而谭家河正好是一条洪道,李阳的苗圃基地就在洪道内。

当天下午,山洪滚滚而来,卷着草木真如豺狼猛兽。军人出身的李阳一贯无所畏惧,但看到这种场景也怔住了。他的苗木、盆景、花棚,被洪水席卷而过,损失惨重。

他拼命想在洪水中抢点什么出来,工人们担心他的安全,将他围起来苦劝上岸。

事后清点,这场山洪给苗圃基地带来的损失超过40万元。

生命特别脆弱而他总想多留痕迹

7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谭家河的香艳花卉基地。在李阳和工人们的清理后,这里已没有山洪肆虐的痕迹。花棚都修整好了,泥浆也清理干净了。

李阳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到沮丧的神情。他指着几块乱石告诉记者,山洪冲走了许多东西,也为他带来了几份礼物。他正在雕凿这些石头,让它们成为花卉基地的风景。其中有块石头,已经初具茶几形状。

他还特别在一块大石上刻了“最美建设者”五个红字,还有一朵鲜艳的玫瑰花,加上妻子的名字,他觉得人生中最该感谢的是妻子。

有些了解李阳经历的村民有些不解,他已经68岁了,为什么不像其他老人一样享受退享生活呢?

李阳笑着说,其实他非常明白生命脆弱、人生无常的道理,但他更加坚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意义。

正说着话,李阳12岁的女儿刚刚跳舞回来。

“我不确定明天会怎样,我只知道每活一天都应该留下更多痕迹,留给后人更多的想念。”李阳看着女儿活泼的身影,又添了许多干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