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麾下的五大谋臣, 许攸第三, 郭嘉第二, 第一名无人不服

2020-07-28 04:26:13 作者: 曹操麾下的五

一代枭雄曹操,最终能完成统一北方的霸业,怎么也少不了谋士的出谋划策。那么谁才是曹操麾下最厉害的谋士呢?

第五名、徐庶。其实徐庶最早跟随刘备身边,只不过曹操挟持其母,徐庶只能被迫转投曹营。不过很幸运的是,他主动请命去散关防守马腾、韩遂,逃过赤壁之战。

第四名、贾诩。当初贾诩投在张绣麾下,劝解张绣投降,之后张绣谋反,他还曾献上一计,让曹操差点丢了性命。后来在官渡之战时,曹操与袁绍对抗,这时贾诩又劝解张绣投降,以求自保。贾诩曾多次献计于曹操,因此深得重用。

第三名、许攸。在官渡之战时,曹操处于劣势,这时是许攸献计,称偷袭袁绍军屯粮之所乌巢,则胜负已定。果然不出他所料,袁绍因此阵脚大乱,因此大败于官渡。只不过很可惜的是,许攸计谋出众,却太过恃才傲物,最终触怒曹操被杀。

第二名、郭嘉。素有鬼才之称的郭嘉,算得上是曹操最重视的谋臣了。攻打吕布之时,提出水淹下邳的计谋,成功活捉吕布。之后曾劝解囚禁刘备,只可惜曹操没听,错过了歼灭刘备的最好时机。或许是太过殚精竭虑,郭嘉在行军途中一病不起,享年27岁。

第一名、荀彧。曹操在攻打陶谦之时,吕布趁机攻占了兖州,是荀彧与程昱保住了三座城池,才让曹操有家可回。之后在官渡之战前,曹操并没有多大信心,是在荀彧劝说下才下决心讨伐袁绍。不过终究是道不同不相为谋,荀彧看出曹操称帝野心,便不愿在继续效忠,最终服毒身亡。

这些只是小编的个人看法,那么各位看官呢,你认为谁才是曹操麾下最厉害的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