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为何近期扎堆探测火星 2020哪些国家将发射前往火星?

2020-07-23 11:27:05 作者: 多国为何近期

  目前,不少国家已经启动火星探测任务,而本月将迎来全球火星探测的高光时刻。美国、中国、阿联酋都将计划于近日发射火星探测器。

  为什么扎堆7月发射?

  从理论上来说,从地球到达火星的路线有很多种,但是考虑到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技术限制,我们必须选择一条最佳轨道完成任务,而这条最佳轨道只有在地球与火星相对位置满足合适条件的时候才能实现,这个相对位置合适所对应的发射时间段就被称为发射窗口。

  一旦错过这个窗口,我们就必须再等26个月。

  为什么是26个月?由于地球和火星都在围绕太阳运转,两者的相对位置不断变化。当它们距离最近时,也被称为相冲,即太阳、地球和火星同处一条直线上,此时发射探测器明显更经济。地球与火星的会合周期是26个月,因此探测火星的发射窗口每隔26个月出现一次。

  而2020年7月有短短几周时间,太阳、地球和火星成一条直线,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距离最短,不到5400万公里。如果错过这次则要等到2022年。

  以下是各国即将发射的火星探测号的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