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奈将士贪功,将一场起义,演变成了压死唐朝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08-04 10:01:31 作者: 怎奈将士贪功

公元八百七十三年七月,唐懿宗李漼在长安病死,走完了他骄奢淫逸的一生。时年十一岁的皇子李儇在宦官田令孜等人的拥护下登上皇位,这就是比之父亲唐懿宗更加昏庸的唐僖宗。

公元八百七十五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终于揭竿而起,后来形成了以王仙芝、黄巢等人为首的农民起义军。

本来这只是一场微不足道的小动乱,可是因为将士贪功,养贼自重,最后把这场动乱演变成为了压死唐朝的最后一根稻草!

黄巢起义爆发后,所在州县的官员为了政绩,隐瞒起义事实,导致中央朝廷竟然在起义爆发数月后还没有得到消息!而此时各地的藩镇纷纷为保存实力,都不发兵剿灭起义军。

就这样王仙芝、黄巢率领的义军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随后威胁到了唐朝赋税重地——江浙,昏庸无能的唐僖宗这才派出高骈率领中央禁军南下平叛。

黄巢等人率领的义军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怎么会是作为国家供养的中央军的对手?

经过连番大战,黄巢等人的义军损失大半,成了一支四处流窜的流寇。但是包括高骈在内的唐军将士为大唐王朝上演了一番又一番“艰难”的平叛大战。

作为中央军统帅的高骈,在作战之中本来已经将逃窜的义军压缩在几块地区之中,可是高骈想占全功,拒绝了几个地方藩镇“配合剿匪”的请求,结果却是让黄巢部队逃出唐朝中央军的包围圈,南下到了岭南!

在岭南渐渐站住脚跟的草军(历史上称黄巢的义军为“草军”,下文也会用“草军”来代指起义军)攻下了岭南重镇广州,并且在这发展壮大。

没多久,缓过神来的黄巢趁机带兵进攻荆南地区,在山南东道节度使郑巨容的打击下,草军再度一溃千里,黄巢也成了丧家之犬,而郑巨容为了一直向朝廷要钱要粮,竟然放任草军溃败,不进行追击!

公元八百八十年七月,黄巢再度率领草军北伐,此时的草军早已今非昔比,拥有朱温等名将,实力大涨,而这时的高骈还沉浸在黄巢“投降”的美梦中沾沾自喜,下令各路大军返回驻地。

等到黄巢进军江淮,袭杀大将张璘,渡过长江,高骈顿时懵了,各路大军都已经返回驻地,中央禁军又在张璘被杀之后损失惨重,一时之间,高骈根本无兵可调!

就这样,黄巢攻下扬州、徐州、洛阳等地根本不费吹灰之力,十二月初,草军兵锋直指潼关,而此时的潼关仅有数千老弱病残把守,巍峨雄壮的潼关外却是六十万草军,没几天,潼关失守,黄巢率军直逼长安,这个时候,唐僖宗才停下寻欢作乐,急急忙忙的和宦官田令孜逃到四川避难去了。

黄巢进入长安后,开始登基称帝,改国号大齐,可惜黄巢终究还是眼界太小,又被长安的花花世界迷了眼,开始骄奢淫逸,没过两年,在唐军节度使李克用等人的打击之下,黄巢被杀,起义被平定。

虽然这场动乱被平定了,但是影响却并没有随着黄巢的被杀而终结,这根加在大唐王朝身上的稻草,最终还是压垮了这个曾经威名远扬的王朝!

十几年之后,在中央禁军死伤殆尽之际,黄巢部将朱温带兵进入长安,逼迫唐昭宗迁都洛阳,不久又杀害了唐昭宗,另立君王。没几年,又通过“禅让”登基为帝,就这样,唐王朝最终走向了灭亡。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华夏大地成为了各路豪杰最为耀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