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个官,张飞替刘备背黑锅,陶渊明被逼离开体制

2020-08-04 10:00:24 作者: 因为这个官,

因为这个官,张飞替刘备背黑锅,陶渊明被逼离开体制

因为这个官,张飞替刘备背了黑锅,同样因为这个官,陶渊明被逼着离开了衣食无忧的体制,归隐田园。这么不招人待见的官是什么呢?这个官就是督邮。

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中张飞是个暴脾气,可也是个嫉恶如仇的人。在第二回中,因为督邮迫害县吏,欺负刘备,惹怒了毛张飞。怒气冲冲的张飞冲到督邮下榻的宾馆,把督邮绑到树上,扬起鞭子就是一顿胖揍,打人的柳条子都抽断了十几根。刘备看这样,知道自己也没法继续在这个体制内混了,于是把官印挂到督邮的脖子上,还义正言辞地责备督邮,然后兄弟二人扬长而去。

实际上,刘皇叔不只是给人宽厚仁慈的表象,实际上刘皇叔飚起来也是很吓人的,比如三英战吕布,刘皇叔不也亲自拿着两把宝剑上场干吕布!

当然,这只是小说演义,实际正史《三国志》中,真正打督邮的是彪叔刘玄德,而不是我们一贯认为的猛人张翼德。正史中记载,“督邮以公事到县,先主求谒,不通,直入缚督邮,杖二百,解绶系其颈着马柳,弃官亡命。”

这段话,大体意思的就是督邮到下面办理公事,什么公事呢,就是罢免一部分官员,很不幸,这些被罢免的官员里就包括刘备。刘备原本是想着走走后门,求求情,但是督邮不见,于是恼羞成怒的刘备把督邮五花大绑,直接用棍子敲了两百下!打完还不算,又气呼呼地把官印挂到督邮脖子上,扬长而去。怎么样,真实的刘皇叔是不是个彪子?发起怒来,连张飞都害怕。只不过后来罗贯中为了衬托刘备的宅心仁厚和张飞的勇猛,故意把刘备的故事安到了张飞身上。所以,因为督邮这个官,张飞是替刘备背了黑锅的。不过,如果张飞泉下有知,绝对是愿意为大哥刘备背这个黑锅的。

再来看另外一个导致督邮出名的名人,他就是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潜陶渊明。世人所熟知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就是发生在陶渊明与督邮之间的故事。

陶渊明在做县令的时候,督邮前来视察工作,这个督邮更不是个什么好东西,吃拿卡要,中饱私囊,到陶渊明担任县令的彭泽县时也想好好敲诈陶渊明一把。

耿直男孩陶渊明怎么能受得了这种气?他虽然没有刘备的拳脚功夫,不敢打督邮,但是陶渊明有嘴啊,可以过过嘴瘾,怼一下这个刘云,于是留下千古名言:“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耶!”意思就是,我堂堂男子汉大丈夫,不能为了这口吃的就去伺候这个乡间小儿。陶渊明虽做不到像刘皇叔那样把官印挂到督邮脖子上,但也是留下官印,辞职而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这个逼着刘备跑路、害得陶渊明归隐田园的督邮,到底是个什么厉害的角色呢?

其实督邮只是汉朝时期设立的一个小官,甚至连官都算不上,只能算是“吏”,是郡守属吏。职务不高,权力却不小,因为他是代表的太守,能够下基层去巡查,上传下达、监督官吏、案验刑狱等等,所以督邮是每一个基层官员必须要巴结的对象。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督邮都像害刘备、陶渊明这样一肚子坏水的主,也有成大器者,比如蜀国都督李恢,就曾做过益州郡督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