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死,刘备大举伐吴大败,真的是不理智吗?

2020-08-04 08:57:06 作者: 关羽战死,刘

在乱世中,由布衣百姓变成王侯将相,甚至是天子,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而在三国的纷争之中,刘备正是这样一步步创建了蜀汉政权。刘备也不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平庸或虚伪之人。在一生之中,刘备也确实经历了一个非常大的失败,那就是大举伐吴,发动夷陵之战。夷陵之战的大败,也让幸幸苦苦积攒起的蜀国国力大不如前。可刘备真的是因为关羽战死,才失去的理智伐吴吗?

比起孙权和曹操,刘备不过是一个织席贩履之辈。他没有强大的家族背景,也没有足够他挥霍的基业。他是一步步通过自己的南征北战才使自己强大起来。刘备给人一个很鲜明的形象就是能忍,但举全国之力去伐吴,刘备是力排众议,坚持己见去发动这么大规模的战争。刘备是清楚自己的实力,他绝对不可能丧失了理智,意气用事。

荆州三郡的重要性

在三国中一直广为流传一句话“得荆州者,得天下”。不言而喻,就可以看出荆州的重要性。荆州自古以来就是兵法必争之地,而荆州本来有七郡,天下诸侯皆想得之,魏蜀吴三国无论付出多大的军事代价,都是要抢占一些荆州的地盘。刘备也是深知这个道理,关羽的战败,导致辛辛苦苦打下来的荆州直接被夺去了。蜀国全军上下,那么忠心的跟随着刘备就是为了一统天下并建功立业,失去了荆州就等于退出了争夺天下的行列,这还怎么建功立业。刘备那“匡扶汉室”的口号不就成了招摇撞骗吗!刘备的志向并不是只在蜀汉做皇帝,他放眼的是全天下。假设关羽战死,荆州没有失去,刘备还会去伐吴吗?

根基不稳的蜀汉政权

曹操是一统了北方,孙权是牢牢的占据着江东,而刘备是带着军队入川才有了自己的根据地。蜀地的人民支持刘备,大多就是支持刘备匡扶汉室的决心。关羽作为刘备的结拜二弟,感情有多深厚自是不用多说,关羽身为五虎上将之首,他的影响力有多大也不用说。关羽死了,不仅刘备悲伤,蜀军全军上下也是伤心不已。蜀国将士也是士气低落,刘备不做出点实际行动,还怎么面对百姓和军士,又怎么称自己是重情义仁厚之人。为了不让军心动摇,不让蜀地人民失望,刘备的伐吴是在所难免的。

此时的刘备已经是年老体衰,和他一路走来的将士也是越来越少。不管是个人情感还是军事要地,刘备这一仗打的没有错,也没有丧失理智。白帝城托孤,或许就是为了添些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