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成一锅粥,为何却没有外族乘虚而入?你先看是谁在镇守边疆

2020-08-04 08:56:24 作者: 三国乱成一锅

在东汉末年,天下豪强并立,都是希望在这乱世中,为自己谋取一份最大的利益,所以在这一时期,各种战乱是时常的爆发。

在连续的争乱之中,最终是由曹魏,蜀汉,东吴三分天下,也是使得这场豪强并立的局面结束了,但是三国鼎立的局面自然是统治者都不想看见的,所以战乱是并未结束,各自的兼并还在不断的发生中。

但是为何在汉朝年间时时侵扰我国边境的匈奴人在天下最乱的时候,反而并未前来侵扰,甚至于侵占土地建立自己的政权呢?

在历史上,外族的侵略是对于一个朝代的安稳是最大的威胁,他们本身是作为游牧民族,善于骑射,英勇善战,所以在面对他们的时候,自己的作战军队实力都是比不上他们的,自然会产生很多威胁。

在秦朝时期,秦始皇就为了防止匈奴大肆的侵略中原,修建了万里长城这一世界奇迹,在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匈奴入侵中原的机会。

在汉朝时期,统治者知道匈奴的存在对于大汉的统治会产生很大的威胁,便多次主动采取攻打匈奴的行动,以霍去病,卫青,还有外戚窦家都曾狠狠的打击了匈奴的实力。

虽然在汉朝时期,就将一部分的匈奴人打的迁徙,离开了边境地区,但是还是有一部分的匈奴人依旧活跃在汉朝的土地上。在三国动乱的时期,这些匈奴人为何没有侵入中原,肆意侵略,还是居功于这样一个家族——马腾家族。

马腾本是一位穷苦的樵夫,虽然生活贫苦,但是因为他的性格贤良敦厚,待人真诚,在早年从军,一次次在征战过程中建立战功,而升为偏将军。在东汉末年时期,成为了当时最强的军阀之一,割据在西凉地区,成为西凉太守,与儿子马超等人镇守边关,成为深受众望的西凉大将。

马腾的部队大多是以骑兵为主,骑兵在战场上的机动性强,而且马腾饲养的战马都是强壮健硕又敏捷迅猛的战马,因此在战斗的强度上就更加的凶猛。

马腾可以说是当时拥有着最为骁勇且有作战能力部队的军阀,倘若他想在这混乱的时代下,放弃镇守西凉,而是选择为自己博取功绩,希望建立自己的势力也并非难事。

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一生都在尽职尽责,在中原战乱四起的时候,他都在边疆地区默默镇守,为我国的领土完整在奉献,这样的人在乱世之中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曹操意图招安马腾,实际上是希望借助马腾的西凉军为自己扫平天下诸侯,这样的想法自然是不会被马腾同意的。

在马腾被曹操杀害后,作为西凉军主帅的马超,马腾的长子被曹操等联军击败,最终辗转投靠了刘备,刘备答应替他报父亲的大仇。

但是在历史上看,刘备并未能替他报得此仇。刘备自然知道中原大乱的话,对于边境外的外族就有侵犯的机会,所以他在得知马超被曹操所害之后,就招安了马超,希冀借助马超之手,替他镇守边关。

在三国时期,正是因为西边的刘璋,西北有着马腾家族,北方袁绍,南方孙权这些人,在三国中原地区最为混乱的时期,才能抵御住外敌入侵。然而一直尽职尽责的马腾马超却最终没有一个好下场。

刘备没能兑现对于马超的诺言,以至于在后半生都是郁郁寡欢,没有能够替自己的父亲报仇雪恨,最终在镇守边关的生涯中离世。这位蜀国五虎将之一的将军,和他的父亲一样,一生都在尽职尽责地为中原边境默默镇守,保的这乱世之中,我国领土也不丢失。

无论是马腾还是马超,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都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