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仝徐宁和扈三娘,他们不愿留在梁山,为何不逃走

2020-08-04 08:56:02 作者: 朱仝徐宁和扈

上梁山是万般不情愿,尤其是对于朱仝徐宁扈三娘这些人来说,他们是从来就没想过要上梁山,上梁山也从来就没有出现在他们的计划中,他们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在某一天会和梁山有什么交集,但是越是没想到的事情,却越是发生了。

朱仝被吴用设计,李逵执行,将四岁小衙内给杀了,嫁祸到朱仝头上,朱仝带着和李逵势不两立,你死我活的心态上了梁山。

扈三娘全家在梁山攻打祝家庄的时候,被李逵切瓜砍枣一般给杀了,只逃走一个扈成,活下一个扈三娘,但扈三娘被林冲活捉,被宋江带上梁山,又被宋江作主嫁给矮脚虎王英,他只能带着无尽的仇恨和仇人同床共枕。

徐宁呢,也好不到哪去,他可能是最惨的,作为金枪班教头,原本生活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很如意,但是突然有一天,自己却发现被亲表弟给害了,全家都被绑架上了梁山,自己也掉进陷阱,稀里糊涂上了梁山,还不得不传授梁山一群喽啰钩镰枪,用来保护梁山,这简直是匪夷所思。

一个堂堂金枪班教头,在林冲眼中都是了不得的人物,竟然一下就变成了梁山土匪窝里的一员,想想都很荒唐。

既然完全不想上梁山,既然心不在梁山,那么为何不逃离呢?

其实看过水浒就知道,梁山不是你想上,想上就能上,梁山也不是你想走,想走就能走,那里的天地虽大,却天聋地哑,上去之后,很多事情就由不得你了。

上了梁山,你就必须遵守梁山的各种规矩,想离开,不可能,除非你能飞天遁地,你要是敢乱来,梁山有的是办法让你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有的是方法让你生不如死,痛不欲生。

这是梁山这群人的性质和素质所决定的,他们为了达到目的可以无恶不作,所以无论是和宋江关系很好的朱仝也好,还是和宋江是结拜兄妹的扈三娘也好,还是原本是金枪班教头的徐宁也好,他们深刻地认识到,上了梁山,就等于上了菜板,生死已经不是自己能够左右了。

你要是识趣,配合一点,日子就能好过一点,但是一旦你不听话,敢乱来,那么下场会非常惨。

别以为上了梁山就是兄弟,这里的兄弟只是口头上的,真正相处起来,特别是当你们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会比任何人还残暴。

所以说,朱仝也好,扈三娘也好,还是徐宁也好,他们不是不想走,而是不敢走,也走不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