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十而已》与钱钟书的“围城”,婚姻与恋爱的不同

2020-07-25 22:14:24 作者: 电视剧《三十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钟晓芹(毛晓彤)跟陈屿(杨玏)的离婚,不知道触动了多少人脆弱敏感的内心,这种离婚的冲动,也不知道曾经在多少人的心里,回荡。

其实,男女的两个人,从恋爱到结婚,并不是一个非常简单,或者是顺理成章的过程。

也是有人感觉这句话说得有些拗口,但实际上,两个人的恋爱非常简单,结婚后的相处,却很难。

我们常常把恋爱,等同于婚姻,其实,这两者大不同。

放肆的恋爱

恋爱时的两个人,都把自己收拾的非常精致,努力把最好,最温柔的自己,展现给对方看。

无论是吃饭,还是看电影,还是一起游玩,双方的重点,都是在对方身上,大家都尽量蜷起身子,收敛锋芒,让对方能感受到自己的“圆滑”

恋爱很简单,就是两个人的事情。

桎梏的婚姻

钱钟书的小说《围城》,把婚姻解析的非常透彻,“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三十而已》中,钟晓芹(毛晓彤)跟陈屿(杨玏),正是婚姻围城的“受害者”,两个人的婚后生活,跟他们曾经预想的,千差万别。

陈屿(杨玏)寻找的婚姻是一份安稳的家庭,不再像自己的家庭一样一地鸡毛,他求的是稳;

钟晓芹(毛晓彤)寻找的婚姻是一份浪漫,她可以逃脱强势母亲的束缚,有自己的家庭,可以释放自由。她有一份的浪漫,寄托在陈屿身上,期望他仍旧能够像恋爱时候一样。

可,恋爱跟婚姻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恋爱时候大家展现的是自己最好的一面,最光鲜的一面,把自己的懒散,自己的缺点,隐藏的毫无破绽。

而结婚后,男女双方,无论是钟晓芹(毛晓彤)还是,陈屿(杨玏),都卸下了自己精致的假面,把自己的缺点,释放的肆无忌惮。

这就好似,结婚了,入围城了,内心安定了,可以可劲儿的造了。

恋爱是释放,婚姻是妥协。

如果男女结婚后,还抱着恋爱的心情,那这段婚姻,注定会让大家失望。

男女双方结婚后,最需要注意是什么?一是妥协,二是沟通。

三十岁生日,钟晓芹(毛晓彤)跟陈屿(杨玏)***,提出离婚的那晚,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种日子我一天都不想凑合了,我们离婚吧。

陈屿结婚只想过按部就班的安稳日子,而钟晓芹还想享受恋爱时的温存与浪漫。

钟晓芹失去孩子,生日的被失约,都是引燃离婚的导火索。

从根本上说,结婚后,钟晓芹跟陈屿目标从来不曾一致,也不曾妥协,更是缺少交流。

结婚目标的不一致,意味着两个人最终会分裂,导致离婚;

两个人互相不想妥协,会导致矛盾越来越深,最终导致大爆发;

缺少交流,会因为误会越来越深,也加速两个人的矛盾,进而推动离婚的进度。

这些重重因素加起来,构成了钟晓芹跟陈屿离婚的原因。

归根结底,钟晓芹想要的婚后生活(浪漫温馨,郎情妾意),陈屿给不了。

钟晓芹好动,陈屿爱静。

钟晓芹热爱跟好友顾佳(**)和王漫妮(江疏影)开心相处,陈屿更喜欢宅在家里修身养性的养神仙鱼。

从内心深处,钟晓芹还是一个喜欢追剧的“小女生”,而陈屿却是一个内心乏累的“老男人”

男与女的不同

思维方式上,作为女人的钟晓芹趋于感性,长期以来她感受到的冷落,低于期待值的回馈,就像是渐渐装满的怨念,终于有一天要化成恶魔。

作为男人的陈屿,理性思维,他更崇尚于解决现实的问题,饿了吃饭,困了睡觉,找一处避风港,安静的过日子。

钟晓芹要的,陈屿给不了。


长期以往,两个人矛盾越来越深,心理的距离越来越大,又没有孩子的羁绊,最终离婚,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现在的人,都非常的自我,也都会享受生活,大家唯一难以学会的,就是相互的妥协,这也是导致现代人离婚高居不下的根本原因。

我们从钟晓芹和陈屿身上,都或多或少的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人生状态

《三十而已》中的三个三十岁女人,正是代表了大家人生中的不同状态。

苦苦挣扎的沪漂王漫妮

单身的王漫妮(江疏影)自由却又恐惧,沪漂的她,整日卖着高端品牌,接触有钱人士,自己却租房生活,为了省十块钱去吃盒饭,富有与贫穷的反差,让她的内心饱受煎熬。

好不容易遇到了个高富帅,却又担心对方的花心,想要一个名分,却是咫尺天涯。

30岁的女人,自信心随着颜值,一直在走下坡路。

事业与家庭圆满的顾佳

顾佳太能干,能干到老公的工作,她也越俎代庖的操持了,不但相夫教子,而且给公司拉来单子,事必躬亲,亲自指导,这让她的老公,无形中成了摆设。

男人本应驰骋疆场,却被女人放马南山,这样的男人,有点难。

婚姻遭遇滑铁卢的钟晓芹

失去孩子,反而让钟晓芹放下了执念,放下了担心,大胆的跟陈屿离婚,幸或不幸,唯有自知。

我们都将要进入或者离开钱钟书的“围城”,无论是进去或者出来的,都被一种无形的关系束缚着。生活从来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解放。

电视剧《三十而已》,女人们的不同人生,让观众,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看的心潮澎湃,起伏跌宕。

艰难的选择

我们都是套中人,都想脱离目前的状态,可却我们像那蜘蛛网中的虫子,拼命挣扎,想杀出一片自由的天,最终却发现,这张网越缠越紧,使得我们慢慢的无法挣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