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是怎样逐渐被汉化的?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为何国力越来越弱

2020-07-24 11:10:48 作者: 金朝是怎样逐

金朝是怎样逐渐被汉化的?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为何国力越来越弱

金朝被汉化是好是坏?后期更加弱小,打不过蒙古人原因是啥?

金朝并没有被历史承认是一个大一统王朝,但因为击败了北宋,完成了灭辽,这个朝代依旧是中国12世纪最强大的王朝,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金朝前期的国力很强大,并且军事实力也是首屈一指,但后来的金朝就变得越来越弱小了,跟任何一个即将亡国的政权一样,金朝内部的腐败与战力下降等问题越来越多,最后被蒙古铁骑踏平了。

完颜亮

关于金朝在中后期的变化,其实汉族思想的引进与改革是很重要的一步,而这一切都需要从完颜亮这个特殊的人说起。金熙宗本来跟完颜亮是好朋友,然后完颜亮官位水涨船高,不过皇后是个善于玩弄权术的人,金熙宗被彻底碾压了,大权几乎都旁落在皇后身上,然后完颜亮也改投皇后门下。

憋屈了好些年之后,这熙宗啊,他有一天终于受不了了,然后突然狂性大发,杀了10多个人,其中包括了最亲近的嫔妃以及皇后。这下好了,所有人都以为他疯了,此后金熙宗的统治变得极度人心不稳,为后来完颜亮的篡位提供了基础条件。

陈桥兵变的另一个版本

同样是篡位,完颜亮跟赵匡胤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篡位之后,他们也有着一模一样的担心,就是自己是篡位得来的皇帝,总觉得名不正言不顺,担心其他人也会效仿之。赵匡胤是杯酒释兵权,然后把军权都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断绝了其他人篡位的可能性,完颜亮更狠,他认为跟自己一起篡位的那些支持者都是有野心的,所以都被他杀了。

从大臣到将领,从先帝子孙到身边近人,完颜亮不知道屠了多少人满门,凶残暴虐甚至不下于秦始皇。

女真汉化

尽管在刚继位的时候,完颜亮的形象非常不光彩,完全就是一个杀人大魔头,但是随着政权渐渐稳固,完颜亮展现出了非常天才的皇帝一面。金朝的军体政治都因他有很大幅度的改革,而最大的变化是女真贵族以前是垄断的国家的统治,但是完颜亮自己就是篡位谋反其家的,所以他觉得这些人其实也不是什么靠得住的,然后干脆把女真、汉族、契丹人等都纳入正规臣民,晋升途径统一。

从此之后,越来越多的汉人与其他民族就加入了金朝的统治行列,然后因为汉族的统治思想传承了千百年,一直以来都是比较正确的,所以金朝后来汉人官员的分量越来越重。金朝的国家人民思想也因为这发生很大的变化,大家开始越来越多的去学习汉语,并且表演汉人的歌舞节目。

军力的下降

虽然金朝的汉化,帮助这个王朝在统治的过程当中更大的得到了民心,但不可置否的是,金朝军队后来战斗力越来越弱,刚开国时势不可挡的军队,后来已经变成了酒囊饭袋。那么军队战斗力的下降是否跟过度汉化有关呢?

关系肯定是有的,因为金朝是一个部落起家的政权,所以一开始的野蛮部落更多的崇尚武力,大家打起仗来也更不怕死。而汉族思想里有什么呢?作为一个更文明的思想,人们都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个体,当然就不愿意莫名其妙去送死了。

而且金朝后期的皇帝官员腐败昏庸非常严重,有哪个百姓愿意为这种人出生入死?于是蒙古铁骑才得以长驱直入,当年胜宋朝、灭辽国,天下无敌的金朝军队已经是只剩一个空壳。

不过汉化在后来还是帮了女真人很大的忙,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汉化思想的积极影响,没有正确积极的方针,而只有野蛮的烧杀抢掠,那么在几百年后,女真人也不可能建立大清这样一个辉煌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