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伤心地说,倘若儿子曹昂问起他的母亲,真不知该如何回答

2020-07-31 22:16:18 作者: 曹操伤心地说

曹操一生纵横捭阖,气吞万里如虎,多少英雄豪杰都在他面前都灰飞烟灭。但是在自己的结发妻子丁氏面前,他却羞愧难当。

曹操

正如丁氏痛骂曹操那样,为了一个小骚娘们,搭上自己的侄子曹安民还不算,还将自己的儿子曹昂搭了进去。丁氏说到了曹操的痛处,曹操羞愧得不能发一语。

难道不是吗?曹操于公元建安二年(197年)南征,当浩浩荡荡的大队人马抵达淯水时,张绣率众投降。此时的曹操志得意满,于是纳张济遗孀邹夫人为妇。张绣内心引以为耻,乃偷袭曹操。

被曹操称之为“古之恶来”的典韦

曹操败绩,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皆被张绣部众所杀,猛将典韦为保护曹操奋勇杀敌,怎奈酒酣后两个重达八十斤的铁戟被胡车儿偷走,因此战死。

典韦膂力过人,想当初为友报仇,手提仇人首级在闹市中穿过,数百人被吓得瞠目结舌,不敢靠近。正好夏侯惇为曹操寻找人才,因之推荐给曹操。

典韦忠勇,单手可擎旗杆。曹操被吕布困于濮阳西寨时,典韦凭着十余枝短戟刺杀敌军,一戟一人坠马,并无虚发,又挺双铁戟驱赶吕布手下四将;曹操被困于濮阳城中时,典韦拼死保护曹操逃出四处起火的濮阳城。就是张绣发动叛乱时,典韦独自一人在辕门前奋力抵挡敌军,即使背后中枪,血流满地而死的情况下,竟无一人敢从前门而入。

面对典韦之死,曹操慨然叹道:“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一年之后,曹操行军经过故地,还止不住放声大哭,“且即下令屯住军马,大设祭筵,吊奠典韦之魂,并亲自拈香哭拜,祭毕方祭侄及长子”。

曹操对于长子曹昂之死并无深痛,但是对于他的结发妻子丁氏而言,却是心头肉。要知道曹昂原本是可以不死的,因为曹操坐骑中箭,曹昂是将自己的战马让给自己的父亲,并且为父亲断后才战死的啊。如果不是曹操的风流韵事,曹昂怎么就会年纪轻轻的死掉啊。

因此丁氏每当想到此处,就气不打一处来,管你什么丞相不丞相,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殃及自己也就算了,还把自己心爱的儿子搭进去,丁氏顾不了那么多,每当见了曹操,先是数落一番,然后劈头盖脸把曹操痛骂一通,人家说得在理,曹操也无可奈何。

说起曹昂来,并不是丁氏的亲生儿子,而是曹操和小妾刘氏之子,因为刘氏早亡,所以曹昂从小就是由丁氏抚养长大的,视如己出。丁氏是曹操名门正娶的夫人,就是因为不能生育,所以对待曹昂比自己亲生的儿子还要亲,因此有那么一句话,生母没有养母亲。丁氏宽厚,和曹昂的生母刘氏关系很好,因此刘氏病危之际,将儿子曹昂托付给丁氏。曹昂战死,丁氏如何不痛断肝肠。

面对妻子的愤懑和数落,曹操无计可施,只有把丁氏送回娘家。丁氏宁可在娘家靠纺织为生,也不再愿意和曹操过下去了。因为他自始至终认为曹操就是杀害自己儿子的真正凶手。

《魏略》有如下记载:

太祖始有丁夫人,又刘夫人生子修及清河长公主。刘早终,丁养子修。子修亡于穰,丁常言:“将我儿杀之,都不复念!”遂哭泣无节。太祖忿之,遣归家,欲其意折。后太祖就见之,夫人方织,外人传云“公至”,夫人踞机如故。太祖到,抚其背曰:“顾我共载归乎!”夫人不顾,又不应。太祖却行,立于户外,复云:“得无尚可邪!”遂不应,太祖曰:“真诀矣。”遂与绝,欲其家嫁之,其家不敢。

初,丁夫人既为嫡,加有子修,丁视后母子不足。后为继室,不念旧恶,因太祖出行,常四时使人馈遗,又私迎之,延以正坐而己下之,迎来送去,有如昔日。丁谢曰:“废放之人,夫人何能常尔邪!”其后丁亡,后请太祖殡葬,许之,乃葬许城南。后太祖病困,自虑不起,叹曰:“我前后行意,于心未曾有所负也。假令死而有灵,子脩若问‘我母所在’,我将何辞以答!”

有次曹操经过丁氏娘家,有人通报曹操到了,丁氏在织布机上依旧织布,就像没有听到一样,曹操抚摸着妻子的后背说“别闹了好吗?我们一起回家好吗?”丁氏还是自顾自地织布,置若罔闻。连头都不回,也不搭理曹操。曹操将要离开的时候,站在门外,曹操近似哀求地说“可不可以,我们一起回家”,丁氏依然不说一句话,曹操长叹一声“哎,看样子你是铁了心,从此恩断义绝了。”

将青春年华献给男人的那些女人们

从此不复交往,曹操同意丁氏可以改嫁,丁氏似乎也没有这种想法,再说曹操的老婆谁敢娶啊。

夫妻本是缘,是善缘,是恶缘,有缘方合。

其实夫妻间的恩恩怨怨,离合悲欢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如同鞋大鞋小只有脚知道。平民百姓如此,帝王将相家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