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娶了张飞两个女儿,为啥刘备不和关羽做亲家呢?

2020-07-30 07:47:09 作者: 刘禅娶了张飞

有种婚姻叫做联姻,有种亲戚叫做外戚,自有汉以来,外戚就是权力的基石之一。

刘禅虽然是刘备的妾室所生,但刘禅的身份却是储君,也就是未来的君主。

刘禅的那几个弟弟,虽然不是储君,但是身份也是世子,也是不能随意娶妻的。

刘禅兄弟几人的婚姻,娶谁不娶谁,都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一切都要从政治角度来考虑。

在有了多个联姻的选择之后,如何取舍则是更多地充满了博弈的色彩。

关羽的妻室和女儿,在野史里面比较多,正史之中则记载不详,应该不是出身不是多么显赫,否则史书中也不会没有记载。

张飞的妻室则是夏侯渊的侄女,可谓是出身名门,嫁给刘禅的两个女儿就是夏侯氏所生。

由于夏侯家族在当时三国时期的地位,从张飞的家族背景出发,选择与张飞联姻自然比选择关羽更加有利。

如果从博弈的角度来出发,依然还是选择张飞更加有利。

不论是张飞还是关羽,只要与刘备结成亲家,那么他们就是外戚。外戚对于君主来说可谓至关重要。

关羽性子极其高傲,总是在世族大夫们面前摆出一副臭架子。这和张飞完全相反,张飞虽然性子暴躁,却能和世族大夫们搞好关系。

刘备如果和关羽结成亲家,关羽的身份就会发生变化。

关羽再冲着世族大夫们摆臭架子,那就必然会引起世族们的反感,这必然会严重影响到刘禅的统治。

所以从关羽和张飞之间进行选择,还是选择张飞更加妥当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