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世纪地图和异域志怎么描绘“东方”

2020-07-30 07:46:50 作者: 欧洲中世纪地

光明理论【欧洲中世纪地图和异域志怎么描绘“东方”】在欧洲中世纪制图师和异域志作者笔下,“东方”是个宽泛的概念,除了亚洲的全部之外,包括红海地区在内的非洲众多区域都被归入“东方”。非洲的其余部分虽然被划入“南方”,在地图铭文和异域志中却被归入广义上的“东方”,那里的族裔和物种也被称为“东方人”“东方造物”。在中世纪欧洲人的眼中,越是接近地图边缘,分布的物种就越“非我族类”,怪兽和异形人永远居住在边地。10-15世纪的欧洲制图师将对未知的焦虑和对异域的向往投射到自己从未踏足的东方,与诸多俗语异域志中的文字记载相互补充,构成了一套图文互注、纷纭繁杂、逻辑时而自洽时而矛盾的“东方叙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