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扁鹊也见过秦武王嬴荡,还说了一番这样有道理的话

2020-07-30 07:46:08 作者: 神医扁鹊也见

关于扁鹊的故事,人们知道较多的还是《扁鹊见蔡桓公》,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这篇文章,其中的故事是发人深思的。这个故事同样也体现出了另外一方面:医者,不仅仅是能治人疾病,有时候的一番说辞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比如见秦武王的这次。

扁鹊的医术在战国时代还是非常出名的,入秦之后,医术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其中也包括了秦武王嬴荡。这个时候嬴荡身上有点小毛病,但是这个毛病不容易治好,就是当时宫里的太医令李醯也搞不定,所以秦王嬴荡就想起了扁鹊,想让扁鹊为自己诊治疾病。看起来这并没有什么故事会发生,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扁鹊应招而来,为秦王诊断、把脉、听诊下药,等到药方都已经开好了,却遇到了这样一件不一样的事情。太医令李醯(就是刚刚给嬴荡瞧病没瞧出来的那位)拉拢了一帮大臣找到了嬴荡,对秦王说:秦王啊,您的病位于眼睛下面,耳朵前面,这个病关系到眼睛和耳朵,需要好好的诊治,一般人的话还是需要慎重的考虑考虑,治得好那自然没得话说,如果治不好就涉及眼睛还能不能看得见、耳朵还能不能听得见的事情了,所以三思而后行啊。秦王一听,你们不就是不相信扁鹊医不好嘛,说他医术不行嘛,这就是赤裸裸的贬低别人啊,但是秦王还是犹豫了,因为他们说的话挺重的,万一瞎了、聋了怎么办?我可是秦国的勇武君主啊,不行,再去问问扁鹊,有没有信心!

秦王就把这件事情说给了扁鹊,好嘛,这下点燃了火药桶了,扁鹊直接暴走了,想我也是一代名医,你不信我就信不是医者的人乱说一通,然后还觉得什么什么的,扁鹊是医生,但并不是不懂斗争,直接给秦王嬴荡回了过去:我尊敬的秦王,请问我是医生还是你的大臣们是医生?大王既然在让专业医生看病拿药,那为什么还要让一群不是专业的人来干扰专业领域的工作呢?就如同您治理国家一样,要是让守城门的去当将军、养蚕的去治理国家,非专业人士去做指导专业团队做事,这样能做的好吗?

扁鹊这个话说得挺重的,大度的人觉得确实有道理,心小的分分钟会告你诽谤的。还好秦王大度,也觉得扁鹊说的话有道理,才让扁鹊继续治疗,最后治好了秦王的病。

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非专业人士别瞎指挥。延展一下,就是现在的各行各业都存在一个问题,外行领导内行,直到大家都变成外行,比如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