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这首梅花诗,只有短短20字,却惊艳了近千年

2020-07-30 06:39:31 作者: 王安石的这首

自古以来,梅花就因坚强和高洁的品格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在古典诗歌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又以宋代的咏梅诗最为鼎盛,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因为宋代文人对梅花的歌咏,往往结合了自身的经历、心境及社会环境等种种因素。如陆游笔下那“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正是诗人一生与恶势力斗争和对理性坚贞不渝的写照。

当然,不同诗人笔下的梅花,它的精神内涵也就不同。本文就让我们通过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的一首《梅花》,来共同看看它所蕴含的精神内涵。自王安石进行全面改革以来,就被反对者谤议不断。不得不在熙宁七年(1074)和熙宁九年(1076),先后两次罢相。第二次罢相后,王安石便放弃了改革,退居钟山(今南京紫金山)。

而当王安石认识到改革这一人生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心态上便愈发的孤独了起来,再加上处境的艰难,让他想到了傲雪凌霜的梅花,从而创作出了这首以花喻人的《梅花》。即以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喻示王安石及像他一样,处于艰难环境中,却依然能够坚持操守、主张正义的人。尽管这首梅花诗,只有短短20字,却惊艳了近千年,读来耐人寻味。

《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首先,诗的前两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即墙角的几枝梅花不惧严寒,正独自傲然盛开。众所周知,“墙角”是不被人注意的地方。那么盛开在墙角的梅花,自然就难以被人赏识。但它却“凌寒独自开”,也就说明它毫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毫不在乎生长环境的恶劣。而对于王安石来说,他被罢官退居钟山,就意味着从引人注目的高位,转到了不为人知的低位。

加上政见的不同,自然也不会有人再和王安石往来。所以此时的王安石,就如同那墙角的梅花一样处境恶劣。而梅花可“凌寒独自开”,他王安石也可以坚持自己的主张,无惧旁人的眼光,即坚持操守、主张正义。然后,我们来看诗的后两句“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即远远望去,就知道这片洁白是梅花,而不是雪,因为它传来了阵阵幽香。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很显然,王安石这两句诗是着重突出梅花的香气的。也就是说,虽然梅花处境不好,只能在墙角凌寒盛开,但是它却有暗香沁人,这点是洁白的雪所不能比拟的。同理,即便王安石退居钟山,远离尘世,他的品德,他的才学,他为世人所做出的贡献,是和梅花一样会流芳百世的。

其实,王安石的另一首诗《北陂杏花》:“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强调的也是坚强和高洁的品格。只不过杏花写得很张扬外露,梅花写得平实内敛。但不管怎么说,它们的思想内涵是相通的,都是花朵身居简陋,孤芳自开的形态,表现诗人所处环境的恶劣,却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主张,即坚强和高洁的品格。

事实上,王安石的政治变法对北宋后期社会经济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且已具备近代变革的特点,曾被列宁誉为“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改革家”。当然,从诗的艺术水平来看,这首《梅花》不失为一首情景交融的佳作。如今《梅花》这首诗,则是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中大放异彩。所以说王安石的这首梅花诗,只有短短20字,却惊艳了近千年。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