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女子大多不得善终,一女子地位卑贱,却命运最好

2020-07-30 05:33:36 作者: 《水浒传》中

梁山上108名好汉,只有3名女子。

这三名女将虽然个性鲜明,但仍然只能在梁山上充当点缀,最终一丈青扈三娘和母夜叉孙二娘都死在了征讨方腊的战斗当中,只有母大虫顾大嫂在胜利返回后跟老公孙新以及大伯哥孙立返回登州老家。

除去梁山好汉中的女子之外还有许多女配角在水浒中出现,他们往往不管身份高低,结局都比较凄凉。

但其中有一个女子虽然出身低贱,只是个伺候人的丫环,却聪明机警,很讨人喜欢,最终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却也安安稳稳度过一生,在《水浒传》中的女子里面也算是很不错了。

这个女子就是林冲的妻子林娘子的丫环锦儿。

相比锦儿,梁山上的许多人都比她出身好地位高,又有钱,又漂亮,但她们却往往下场不好,结局凄凉。

锦儿的主母林娘子被高衙内逼迫上吊自杀而死,同样是丫环的还有杨雄妻子潘巧云的侍女迎儿,以及张都监的养娘(婢女)玉兰。

迎儿给潘巧云和和尚如海偷情打掩护,被杨雄把她和潘巧云一起杀掉;玉兰配合张督监陷害武松,被武松杀死。

除此之外,漂亮的潘金莲因为毒死武大郎也被武松杀死,宋江杀死了阎婆惜,插翅虎雷用枷锁打死了县令的小三白玉英。

东平府出卖色相的李瑞兰出卖了史进,把史进送入监狱,最终自然被史进杀死;浪里白条张顺为了请神医安道全,把安道全的相好李巧奴杀了。

知府程万里一家几乎都被色鬼双枪将董平杀了,只留下他漂亮的女儿,想来程小姐不会幸福。

清风寨知寨刘高的妻子因为陷害宋江,最终被燕顺杀死。

花荣的小妹被宋江拉拢秦明的工具,送给了性格暴躁的秦明,后来秦明死在了征讨方腊的过程中,只留下她一人守寡,后来花荣也追随宋江死去,花小妹跟着嫂子过活也不好受。

名妓李师师只是个被宋江等人利用的对象,卖唱姑娘金翠莲先是被镇关西郑屠欺骗,被鲁智深救了后才二婚嫁给赵员外。

另外还有个公主,就是方腊的妹妹金芝公主,他嫁给了充当间谍的小旋风柴进,后来柴进跟梁山里应外合打败了方腊。金芝公主万念俱灰,上吊死了。

上述都是年轻漂亮的,还有一些人老珠黄的老婆子,比如潘金莲的对门王婆、阎婆惜的娘、白玉兰的娘等等也都没有好的结局。

总之,这些女子不论出身地位高低、年龄大小、漂亮丑陋,能够孤苦伶仃地活着就已经不错了。

林娘子的侍女锦儿虽然出身也低,但她很机灵,积极维护自己家主母的安危,几次在林娘子险些遭到受到调戏甚至差点被玷污的情况下给林冲送信,才转危为安。

第一次,林冲给老婆去庙里烧香,他却跑来看鲁智深耍禅杖,并跟他喝酒。结果老婆遇到高衙内,被高衙内拦住调戏,锦儿就跑来给林冲送信。

第二次,林冲的好友陆谦跟高衙内合谋,假装请林冲喝酒,然后派人骗林娘子到高衙内所在的一个酒楼。

又是锦儿紧急跑出来找到了林冲求救,高衙内跳楼逃跑,才使得林娘子没有被玷污。

可以说,机智的锦儿是林娘子的福星,没有她,林娘子如果被高衙内欺负了,依照林娘子的性格,一定活不下去了。

后来,林冲被高俅陷害,刺配沧州,高衙内紧紧逼迫,林娘子为保清白,投缳自尽。

锦儿嫁了个普通人,守着房子,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

所以,我们看,梁山女子中,比锦儿过得更加幸福的还真不多,也算是好人有好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