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家族里除了他还出了三大将军

2020-07-30 03:20:39 作者: 诸葛亮家族里

诸葛家族堪称三国第一大家族。这个家族曾经创下一项三国纪录,魏蜀吴三国中,同时都有诸葛家族的人担任要职,而且都是丞相、大将军等关键岗位。比如尽人皆知的诸葛亮,担任蜀汉的丞相,他哥哥诸葛瑾担任过吴国的大将军,他侄子诸葛恪担任过吴国的大将军兼丞相,本家兄弟诸葛诞担任过魏国的高平候、征东大将军。

诸葛家族为何会在三国时代出现一次井喷式人才大爆发,堪称千古之谜。诸葛亮的祖上诸葛丰,曾经在汉元帝时担任司隶校尉,以为官清廉著称。后世沉寂多年,东汉末年,诸葛亮的父亲和叔叔做过一段不起眼的小官吏,到诸葛亮这一代,不知怎的忽然满门将相,用权倾天下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诸葛亮一家子个个荣登高位,很多人甚至位极人臣,是凭本事换来的,胸怀韬略满腹经纶,才能得到三国帝王的认可。但是俗话说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自有强中手。诸葛家族这么优秀,也不是天下无敌。他们都怕在战场上遇见一件东西。这件东西就是一面迎风招展的大旗,大旗上写着“司马”二字。

司马懿一家子的本事,好像专门是为了克制诸葛家的人而“量身定制”的。诸葛亮堪称一代人杰,但第四次北伐和第五次北伐,接连两次遇见司马懿,从此好比龙困浅滩虎落平阳,浑身本事施展不出来。狡诈多谋的司马懿一眼看出,蜀汉军粮草后勤供应困难是个致命短板,来了个深沟高垒不出战,打起了持久战,生生把天下奇才诸葛亮耗死在五丈原。

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堪称诸葛家族谜一般的人物。史书中未提及他有任何卓异才干,表面上看文不出众武不惊人,偏偏能让孙权青眼有加,倚为心腹重臣。孙权称帝时,把诸葛瑾晋升为大将军、豫州牧。黄武五年,孙权和诸葛瑾兵分两路北伐曹魏,诸葛瑾负责主攻襄阳,劈头遇见司马懿,毫无悬念地被司马懿击败,撤军而还。

诸葛亮的侄子、诸葛瑾之子诸葛恪,是诸葛家族中的后起之秀,是后辈之中,唯一一个能与诸葛亮比肩的人才。孙权慧眼识人,把他当成自己的诸葛亮,临终时也任命他为托孤重臣。诸葛恪在吴国历任大将军、丞相、太傅,独掌吴国大权,与诸葛亮在蜀汉地位一模一样。

正始二年,孙权组织过一次大规模北伐,兵分四路,诸葛瑾和诸葛恪各领一路。魏国方面由司马懿带兵迎战。结果四路大军被司马懿阻击的寸步难行,不得已撤军,撤退途中遭到司马懿猛攻,吴军大败亏输。正始四年,司马懿率军进攻宛城,守将正好就是诸葛恪。结果诸葛恪不敌,弃城而逃。

诸葛亮有个同族兄弟诸葛诞,在魏国担任征东大将军、高平候。诸葛诞统兵期间,正值司马家族篡夺曹魏皇权,诸葛诞忠于曹魏,对司马家族叛主自立十分不满,最后在寿春起兵造反。司马昭闻讯,亲统大军讨伐诸葛诞。诸葛诞凭坚固守,被司马昭围困一年后,粮尽援绝,被俘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