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第一个罗马皇帝没有继承权力

2020-07-30 02:17:53 作者: 为什么第一个

凯撒大帝被认为是罗马的第一个皇帝。他去世后被杀,两个政党之间展开了一场长期而血腥的权力斗争:凯撒的杀手被视为共和传统的拥护者,而已故皇帝的支持者则由他的养子Octavian领导。而且,凯撒只在遗嘱中才承认他是他的继承人,而不是一生中。

年轻的屋大维(Octavian),从电视连续剧《罗马》中拍摄。

屋大维·奥古斯都死后,历史重演。奥古斯都一生中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对待了第三任妻子利维亚·德鲁西拉(Livia Drusilla)先前婚姻的儿子提比略。但是,由于其他潜在继承人的去世,奥古斯都将提比略流放了起来(从公元前6年到公元4年,他住在罗得岛上),被正式收养并任命他为共同统治者。因此,以奥古斯都遗嘱命名的唯一的继承人提比略,成为下一位王子,罗马帝国的全权统治者。

提比略皇帝的半身像,1世纪。广告

随后的罗马皇帝延续了这一传统。他们收养了未来的继承人,并使他们成为共同统治者。此继承方案有两个优点。首先,有可能将帝国留给儿子中的长子(与君主制国家通常继承的情况不同),而是留给最适合统治大国的人。其次,共同统治者在他的联合统治期间获得了实践经验,但是与此同时,他不能打破很多柴火,因为他所有真正重要的决定都必须得到皇帝的批准。

康莫德皇帝。电影《角斗士》的剧照。

时间已经证明了这种继承方案的实用性和益处。可以说,仅仅通过继承就位的皇帝的长子就是马库斯·奥雷留斯(Marcus Aurelius)-Commodus的儿子。“好皇帝”时代就此结束,死后流血的动荡开始了,根据公元193年相继继承的罗马王位的申请者数量,该历史被称为“五个皇帝年”。正式地,领养继承人的传统是在1世纪内尔瓦皇帝的统治下建立的。广告

涅瓦皇帝的半身像。

罗马参议员们对卡利古拉和尼禄的统治记忆犹新,因此他们决定为将来保护自己。从涅尔瓦开始,每个皇帝接受权力后,都宣誓不执行或剥夺参议员的财产,而无需参议院的裁决,也不接受对皇帝的侮辱。此外,帝国权力不应转移给皇帝的最亲戚,而应转移给他经参议院批准的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其继任者是君主稳定国家的一个例子。当代照片。

尽管具有所有优点,但采用的继承方案也有缺点。其中最重要的是不确定性。在普通君主制国家,总是知道哪个继承人有权获得王位。这样,您就可以给继承人进行适当的养育,将其介绍给所有相邻的统治者,并且有时还可以成功地将其嫁给一位盟国统治者的亲戚。对接班人的强烈信心对政府的稳定也有很多意义。如果每个人都知道他的合法继承人是谁并且准备服从他,那么在国王死后,冒名顶替者和其他冒险家将没有机会动乱。

卡利古拉。Tinto Brass 1979年电影中的一幕。

传统方案对于朝臣,最高贵族和寡头更加方便。他们事先知道他们可以与哪些王子打交道,并确保在继承王位之后他不会忘记他们。当然,直接继承人可能不会成为统治者中最好的。但是,正如与尼禄(Nero)一起在卡里古拉(Caligula)的例子所表明的那样,罗马的收养计划并不能保证各种奇怪的人物不会被皇权所接受。

“国王与暴君之死!” 布鲁特斯(Brutus)在Lucretia身上宣誓。亨利·平塔(Henri Pinta),1881年

在罗马人眼中,反对将权力移交给长子的决定性论点恰恰是其与传统君主制的相似之处。罗马人早在公元前509年就推翻了国王。从那时起,他们正式建立了共和制。正式地,无论是在统治时期(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3世纪)还是在统治时期(从公元3世纪到5世纪),罗马帝国仍然是共和国。罗马皇帝称呼自己喜欢的任何东西:王子(即参议员中的第一个),统治者(领主,房屋的主人),即使不是国王。凯撒之所以被杀是因为他的敌人认为他渴望成为国王。可以说,罗马人对君主制的仇恨是与生俱来的。因此,在他们看来,通常的君主制权力转移给长子在思想上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