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这一橱窗设计太美了,如时空穿梭,展现中国青瓷之美

2020-07-30 02:16:51 作者: 湖北省博物馆

博物馆之旅,历史文物为首要,其次是馆内设计。有人去博物馆,一是看历史,二是看设计。湖北省博物馆的《土与火的艺术》之展厅,有这么一个橱窗隔断设计,让我一见倾心,前后去了三次,仍觉得精妙。

《土与火的艺术》 展览分为两个专题,第一专题以出土瓷器为主,介绍元代以前湖北地区的单色釉瓷器的发展脉络;第二专题以馆藏传世瓷器为重点,展示元代以后瓷器的发展面貌。四大镇馆之一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就在这一展厅。

令我倾心的橱窗隔断设计就在第一专题中,橱窗内的摆置文物为三国时期的青釉熏笼,主要用途是熏衣服,一般为古代贵族使用。这件熏笼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是盛放炭火的双耳簋,上部放一件无底的镂空熏笼。

这种大型的熏笼在早期青瓷中十分少见。 整套熏笼上下被分开,同置在一个圆形橱窗内,在昏暗射灯下,尤其醒目,隐约还可以看到青瓷人顶灯的身影。面对如此设计,显得这青釉熏笼也格外美丽,每次来都见不少游客被吸引,并驻足观赏。若想拍一张无人空景,还需花点时间去抓拍那一瞬间,或者是非节假日来。

我国作为瓷器大国,历史悠久。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创造无数灿烂文化。每块地区、每个省份、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历史与文明。湖北不例外,武汉也不例外,荆楚大地,江汉流域,文化渊源悠长。

商代中期我国已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青釉瓷器,因其工艺不够成熟,被称为原始瓷。不论是胎体上,还是在釉层的烧制工艺上都尚显粗糙,烧制温度也较低,表现出原始性和过渡性。

1982年湖北黄冈出土了一件战国时期的原始瓷直线纹罐,这是湖北地区战国楚墓出土的唯一一种原始瓷器,十分珍贵。

1993年湖北黄梅出土的一件西周时期的原始瓷豆,也是目前湖北省仅见的一件西周时期原始青瓷。

博物馆就《土与火的艺术》,关于中国瓷器的发展在各个朝代背景下都有所展示,最早的展示从商周的青瓷开始,历经1000余年后,粗糙的工艺在东汉时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青瓷工艺,随后是三国时期。这个时期的青瓷也称之为“六朝青瓷”。

馆内展示青瓷主要以湖北地区分布为主,曾在鄂城六朝墓葬、武昌隋唐墓葬中发现的大量青瓷文物。不仅是为三国时期湖北地区的青瓷发展历史提供了依据,从而也令后人对于六朝青瓷的认识更为清晰。

六朝青瓷在中国瓷器历史上占有特殊地位,它上乘东汉瓷器创造的成就,下为隋唐青釉瓷器鼎盛期奠定了基础。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

六朝青瓷的造型多为圆器、人物、动物等,如青瓷人顶灯、鸡首壶、五联罐、青瓷虎子、青瓷狮形插座。

青瓷人顶灯是一盏油灯,由四个部分组成: 浅盘形灯座、人形圆柱、中层承盘和碗状灯盏。如此人物造型油灯在已出土的两汉魏晋时期的油灯中从未出现过,为三国青瓷中的精品。

鸡首壶也称鸡头壶,是六朝青瓷典型器物,最早出现于西晋时期,是浙江地区的越窑首先创制。鸡首壶流行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是社会大动荡时代,也是瓷器大发展时期。湖北省博物馆这件鸡首壶青釉纯正,是早期越窑的精品。

东汉时期的五联罐是早期越窑青瓷中典型器物,据说魂瓶由它发展而来。有人认为它是随葬用的冥器,后发展成魂瓶。也有人认为这是油灯,它可以日用,也可作墓葬的长明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