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千古第一贤后,“贞观之治”幕后功臣,好女人的典范

2020-07-30 02:15:37 作者: 长孙皇后:千

谈及中国古代的盛世王朝,大家脑海里便会出现“君明臣贤”四个字,似乎只有君明臣贤才能创造盛世王朝。

殊不知一个男人能够在事业上一帆风顺,跟他的后方稳定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春秋时期大器晚成的晋文公,他能够成就一番霸业,他背后的女人可谓是功不可没。

我们今天要详谈的这位是历史上被誉为第一贤后的长孙皇后,唐太宗自从有了这位贤内助,可谓是如虎添翼。

可以说李世民能够开创“贞观之治”,除了手下有一批能臣武将外,温良贤淑的长孙皇后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孙皇后剧照助夫登基

长孙皇后鲜卑人,出身关陇贵族集团,八岁丧父,由舅父抚养长大,她从小喜欢读书,通晓文史,见多识广,十三岁嫁十六岁的李世民为妻,并被册封为正妃。

隋炀帝大业晚年,天下大乱,史载当时的反隋势力多达百余支,因为山西地区地理位置特殊的缘故,便成为了义军争夺的焦点,于是隋炀帝派李渊镇守太原。

李渊安排长子李建成在河东老家代行家长之责,带着次子李世民一家到太原赴任。

此时李渊的夫人已经去世,长孙氏担任起唐国公府儿媳妇一职,期间她出资修复玄中寺,并常常到寺中聆听钟声,李家的声望也因此水涨船高,给太原百姓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李渊起兵后,长孙氏跟着李世民四处征战。

李渊称帝后,李世民受封秦王,长孙氏也顺理成章成为秦王妃,此后李世民长年在外征战,并立下赫赫战功,为此李世民受到父亲的猜忌,同时也威胁到太子哥哥的地位。

因为李世民常年在外征战,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与宫中的人往来,长孙皇后便替李世民处理好后方的事务,比如孝顺公婆,出面化解李世民与李渊、李建成之间的矛盾,她还时不时贿赂李渊的嫔妃,与她们交好,希望取得他们的支持。

长孙氏此举暂时缓解了兄弟、父子之间的矛盾,为李世民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后来李世民想要扳倒李建成,长孙皇后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在宫中收集到了李建成与李渊嫔妃往来的一些证据,李世民利用此事发动了玄武门之变,成功夺取了军权,不久登基称帝,长孙氏也理所当然被封为皇后。

长孙皇后剧照稳定后方

后宫向来是非多,关系复杂且竞争激烈,有时看上去风平浪静,实际上却暗藏杀机。

但是李世民的后宫却很平静,没有多少尔虞我诈,这跟长孙皇后的贤德、大度有着密切的联系。

当李世民跟别的宫人生下孩子时,长孙皇后不会嫉妒,也不会使用一些歹毒的手段残害皇子。

甚至有些宫人难产而死,她将皇子养在身边,视如己出。

要是别的妃嫔生病了,长孙皇后每次都非常大方地将自己的药送给嫔妃们使用。

有的时候后宫的人犯了错误,李世民龙颜大怒,并扬言要重罚她们。

长孙皇后却向太宗请求,后宫之事交由她来处理,并安慰李世民说她一定严办,结果长孙皇后每次都是等李世民气消了才处理此事。

在她看来,人在气头上容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容易出口伤人,容易轻罪重罚,她不想让后宫的人蒙受冤屈,为此宫人都对长孙皇后感恩戴德。

后宫的稳定意义重大,至少不会给李世民治理天下造成干扰,李世民有了一个稳固的后方才能全力以赴地去治理天下。

李世民剧照政治帮手

长孙皇后除了是一位优秀的后宫管理员以外,她还是李世民政治上得力的帮手,天下女子的表率。

长孙皇后不仅自己生活俭朴,还以此来严格要求太子李承乾,上行则下效,作为母仪天下的皇后,她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成为李世民心中的完美妻子。

李世民与长孙皇后是中国帝制时代非常少见的真爱夫妻,李世民非常信任她,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喜欢征求长孙皇后的意见,但是每次长孙皇后都不愿回答。

她解释道,后宫女子不能干政,李世民不依不饶,长孙皇后才说出自己的意见。

长孙皇后剧照

长孙皇后有一位名叫长孙安业的异母哥哥,长孙皇后父亲去世得早,她的这位哥哥便将她与长孙无忌赶出了家门。

长孙皇后有了权势以后,长孙安业便开始担心他的这位妹妹会不会报复他,于是他与李孝常等人谋反,李孝常被处死,按常理长孙安业也是死路一条。

但是长孙皇后却对太宗说,天下人都知道长孙安业与我之间的恩怨,如果处死他,天下人不仅会认为我公报私仇,反而会拖累朝廷。

于是太宗下令免去长孙安业的死罪,将其流放岭南,为此大家都非常同情长孙皇后。

这方面武则天没有长孙皇后做的好,他俩有类似的童年经历,武则天的异母哥哥对她也不好,但是武则天当了皇后以后,虽然她的哥哥已经不能把她怎么样了,但是武则天仍然找了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将自己的哥哥全部赶尽杀绝。

武则天剧照

长孙皇后还有一位名叫长孙无忌的同母哥哥,李世民非常信任他,并想提拔他为尚书仆射(相当于宰相),长孙皇后却竭力阻止,她不想外戚干政。

可是李世民却执意提拔长孙无忌为右仆射,后来有人看不惯,觉得皇帝器重自己的大舅哥有些过分。

长孙皇后便找到哥哥,让他主动辞职,长孙无忌也怕树大招风,便向太宗提交了辞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