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人事,听天命,将军李广最后人生得到什么

2020-07-30 01:12:58 作者: 尽人事,听天

“了却君王天下事,羸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这是辛弃疾的《破阵子》后段词句,说尽天下无数将军金戈铁马,醉卧沙场,而又空怀杀敌报国,建功立业留名后世,却已鬓毛斑白壮志难酬的悲怜境遇。

将军李广历任文景汉武帝三代君王将领,为抗击匈奴一生征战沙场七十余次,披肝沥胆铸就飞将军形象,威震匈奴阵营。几十载过去,手下将校几十人已封侯,自已依然还是一名普通将军,今虽已年迈六十,但一腔壮志豪情犹存。

这次向汉武帝请缨当先锋军,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漠北匈奴,希望上天眷顾再次建功立业取得封侯的机会。汉武帝答应,私下就与卫青说,李广虽久经沙场,但已年老力衰,运气也不好,不可轻易让他出战。

卫青派李广做侧翼,配合主力部队包抄匈奴,李广后恼的心境加之侧道缺少标识,茫茫沙漠使其部队迷失在进军路上,而找不到匈奴,回到大部队时战事已结束。这次李广无功而返且以失期之罪受罚。

已是头发斑白的李广接受问罪,然看看自已老迈之躯面对刀笔吏的审讯,他已愤然而无法忍受。

在他向自已举起宝剑时,未曾没闪过曾经放马蓝田南山下,清闲休逸的日子;这一生所追求的虚无爵位,实则是“赢得生前身后名”更合乎他的云梦理想;是挥洒他拼战沙场鬼神泣的魂魄。

李广墓位于甘肃省文山山麓,此墓为衣冠冢。

李广做到尽人事,听天命,追求唯一愿望,他不相信自已是“不走运的人”,但做为将军其单纯头脑和孤傲情性,使他忘记与军中上下的配合,有效改变单一的杀敌战术,以至没能灵活把控战场局势。这些是汉武帝所不重用他的因素之一。

将军李广曾问过阴阳家王朔,未被封侯是命中注定?

王朔问李广是否有过遗憾的事?

李广回答,曾做陇西郡守时,怕已降的八百多名羌人哗变而把他们全部杀死。

王朔感叹,怕这就是将军得不到封侯的原因啊!

王朔所道破的是积阴德才会得到上天的保佑,拼命奋斗更要注重自身德行的修养,多少也能改变不走运的人生!

李广的自刎使天下百姓无不为将军的凄凉结局同情与惋惜!也令全军动容悲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