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称帝后,为何将一老农接进宫,还让儿子们去请安

2020-07-30 01:11:57 作者: 朱元璋称帝后

朱元璋出身贫寒,他过惯了苦日子,所以称帝后,对自己家人都非常好。他将儿子们封为藩王,制定了明朝宗室制度,确保子孙富贵。他对儿子好无可厚非,关键是他称帝之后,让人将一老农接进宫,还让儿子们去请安。这位老农是谁?为何会得到如此礼遇?

朱元璋如此厚待这位老农,只能说明对方可能有特殊身份,要不是朱元璋落难时的恩人,要不就是他的家人。而答案是第二种,这位老农正是朱元璋的家人,是他的二姐夫李贞。

朱元璋的二姐叫朱佛女,当初跟随父亲来到盱眙一带谋生,朱佛女就嫁给了当地人李贞。后来一家又跟着父亲搬到凤阳,朱元璋就在这里出生。

李贞家里条件不错,朱佛女嫁给他以后,家里的窘况有所改善,朱元璋一家对他都心怀感恩。特别是朱元璋小时候,家里难得吃顿饱饭,二姐夫李贞就常常接济他,朱元璋将这份恩情一直记在心中。

之后战乱不断,朱家人接连在战乱、灾荒、瘟疫中去世,包括朱佛女,朱元璋无奈去皇觉寺当了和尚,也与二姐夫李贞、外甥李文忠失散。朱元璋起兵后,李贞得到消息,便带着儿子李文忠前去投靠。

亲人经过巨变首次团聚,这让朱元璋十分激动,他对外甥李文忠说:“吾甥犹吾子也。”

于是将李文忠收为养子,允许他跟着自己姓朱,并亲自教导。李文忠跟随朱元璋东征西讨,立下汗马功劳,明朝建立后,被封为曹国公。

至于李贞,他自知没有什么本事,所以只让儿子跟着朱元璋学习,自己则安分守己。起初李贞跟着儿子居住在杭州,朱元璋建都南京后,为了每天能够见到姐夫,便寻思在皇城内城寻找一处好地方,打算赐给姐夫居住,就派人接李贞进宫,他还常常派人去询问姐夫起居。

一开始,朱元璋追封二姐为孝亲公主,封二姐夫李贞为恩亲侯。李贞来到南京后,他又加封其为特进荣禄大夫、驸马都尉、右柱国、曹国公,并“累授官如子爵,赐甲第西华门玄津桥之西”。

李贞没有任何战功,可待遇却堪比开国功臣。不仅如此,他还让李贞“敕免常朝,赞拜不名”,并特许他穿五爪金龙的龙袍,这待遇连开国功臣都没有。在此之后,朱元璋就常常去李贞家问候,还让儿子们去向李贞请安。

朱元璋的恩泽,连李贞自己都有些不安,他说:“一旦富贵而忘贫贱,君子不为也。”

所以尽管朱元璋对他很好,但他也从不铺张,只求能够吃饱穿暖就行了。一直以来,李贞都谨言慎行,勤俭守法,他认为:“今上方以勤俭化天下,吾为戚里之长,苟为奢靡,何以劝率家人!”

朱元璋虽然儿子众多,但长辈都早已去世,平辈之中,也只剩下二姐夫李贞一人,所以他倍加珍惜这份亲情。洪武十一年,李贞病重,朱元璋闻讯立刻赶去探望。他握着李贞的手,问他还认不认识自己,但李贞病情严重,已经不能说话,只能望着朱元璋不断流泪,朱元璋也跟着痛哭。

最终,李贞还是病逝了,享年76岁。朱元璋为此辍朝三日,并“车驾临奠”。之后,他追封李贞为陇西王,谥号“恭献”,追赠“三世皆为王爵”。李贞去世没几年,他的儿子李文忠也去世,曹国公爵位便由其孙李景隆承袭。

(参考文献《明史》《明太祖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