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儿相继去世,女婿轮流照顾卧床岳母13年

2020-07-28 17:28:08 作者: 两个女儿相继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宇枫 记者 刘国庆)蒋伟达和许中明,是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大学新村一社区居民。这对连襟在各自的妻子相继去世后,退休多年后重新“上岗”,分“白班”和“夜班”陪伴和照顾岳母张祥娣。这一照顾,就是13年,直到2019年11月,张祥娣老人去世。身边很多人都为两位好女婿的孝心点赞。在两人看来,照顾岳母是应该做的事情,“在我们心里,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

△蒋伟达 邹嘉丞/摄

两个女儿相继去世两个女婿轮流照顾

“又来接班啦?”“嗯。这段时间我是‘白班’。”每天清晨6点不到,70多岁的蒋伟达就已将自行车停在湖塘镇大学新村一社区某栋楼下,跟街坊邻居打着招呼。楼上,住着他90岁的岳母张祥娣。

爬上三层半楼梯,走进302室,两居室的屋子简陋但干净。张祥娣躺在卧室的护理床上,床边有护栏,保障她的安全;上方吊着拉环,帮助她起身;床头伸手就能够到两个开关,分别控制电灯与风扇;助行器、拐杖就靠在床边。这一切,都是蒋伟达和连襟许中明收拾整理的。“要是没有这两个女婿,我早就不在了。”还在世时,张祥娣时常这样跟人念叨。

△许中明 邹嘉丞/摄

张祥娣与丈夫育有两女,20多年前,小女儿遭遇车祸离世,大女儿也在2006年因病去世。两个女儿的相继离世,让张祥娣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蒋伟达和许中明则一直安慰岳母,“放心,女儿走了还有我们两个女婿。你活多久,我们就照顾多久。”

就这样,蒋伟达和许中明承担起了照顾岳母的重任。蒋伟达告诉记者,小女儿遭遇车祸离世后,老人就哭坏了眼睛,做过手术,后来他妻子,也就是老人的大女儿生病去世,老人再次遭受打击,隔三岔五就一个人哭,后来只得又到医院去看眼睛。2016年之前,老人基本上能生活自理,他们就帮着买菜做饭。

“老人住在3楼,上下楼不方便,那时候我就背着她下楼,用轮椅推着在小区里转转。”蒋伟达说,老年人身体需要照顾,精神上也更需要安慰,一有空就去陪老人拉家常,把老人带到楼下,也是为了能晒晒太阳,和邻居熟人聊聊天。

2016年以后,老人基本上就只能躺在床上了。蒋伟达说,近两三年里老人一直卧病在床,每年住院就要三四次。住院期间,他和许中明陪同照顾。

△照顾老人 通讯员供图

“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

蒋伟达说,老人卧床这几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要喂,洗澡、大小便都需要人。于是,两个人就一起商量照顾老人的事。许中明退休了,还在做保洁的工作。两人就决定,蒋伟达负责白天照顾老人,许中明负责晚上照顾。

这几年,蒋伟达每天早上6点多就给岳母送早饭,一碗浓稠的糯米粥,一个馒头,看着老人吃完。午饭为了给老人补充营养,蒋伟达把豆腐、鱼圆等食材炖煮在一起,好吃又好消化。等岳母吃完了晚饭,连襟许中明来接班后,蒋伟达才回家。

在岳母的床边,一张用凳子、木板搭起来的简易床铺,就是许中明陪夜的“床”。许中明说,晚上一般要起来两三次,老人要喝水、大小便了要清理。“那个时候老人完全离不开人。”许中明说。

除了日常三餐起居,照顾垂暮老人,另有一番难言艰辛。老人时不时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都是女婿们给她打水擦洗、换衣,再把脏衣服洗掉。有时候老人便秘,两个女婿都是戴着手套给老人抠。在如此精心照料下,老人始终保持清爽洁净,家中也没异味。

“她平时最喜欢和我们说话。”在蒋伟达和许中明看来,陪伴是尽孝最好的方式,也是对过世妻子最大的慰藉。“曾经也考虑过送到养老院,但去看过几次后,还是觉得家里照顾得更细致。主要是和家人在一起,老人不寂寞。”

蒋伟达和许中明照顾老人,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一有空,家人们也都会去看看老人。

2019年11月,老人在安详中走完了一生。

十三年如一日,身边很多人都被蒋伟达和许中明的孝心所打动。在两人看来,岳母也是自己的妈,照顾岳母是应该做的事情,“在我们心里,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

十三年如一日照顾,个中艰辛,自不必说。“每个人都会老,如果我们不去照顾她,我们良心上会过不去!”蒋伟达说。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