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志愿者“众筹”防溺水公益微电影将在全市展播

2020-07-28 16:41:29 作者: 惠州志愿者“

来源:今日惠州网

微电影发布现场。刘惠彬 摄

为增强未成年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减少或避免暑假期间溺水意外发生,惠州志愿者“众筹”了一部防溺水公益微电影《生命,如果可以重来》。微电影发布暨暑期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启动仪式7月24日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大楼举行。

多部门、团体及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倾心参与

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大楼走廊消防处,一行鲜红色标语很扎人眼球:“新闻可以重播,生命不能再来”。是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却脆弱无比。近日,接二连三发生好几起孩子溺水事件,溺水者的亲人哭断肠,也唤不回孩子的笑脸,給溺水者家庭带来致命的打击和伤害。暑假即将到来,天气愈发炎热,溺水事件又进入每年的易发期、高发期。

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下,根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工作,惠州志愿者“众筹”了一部防溺水公益微电影。惠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邀请香港动作演员、好莱坞动作武术导演张午郎执导,广大爱心人士、志愿者共同出演,拍摄《生命,如果可以重来》,拟在全社会播放推广并启动暑期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影片由惠州市教育局、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品,惠州报业超网新媒体公司、今日惠州网橙剧场工作室制作,艺尚美家居订制有限公司、惠州市今日慈善会、大亚湾中洲公益协会、惠州市红棉慈善会等单位大力支持。据悉,这是阿橙视频橙剧场成立以来开拍的第二部微电影。

香港导演把拍摄影片当使命执行,不收分文片酬

据张午郎介绍,《生命,如果可以重来》围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展开,讲述了夏日4名小孩溺水身亡的悲痛故事。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一帮惠州群众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于7月3日开拍,7月8日杀青。关于拍摄“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主题影片,张午郎与惠州三两好友一拍即合。3天时间就把编剧、演员、场地、摄影团队等筹备妥当。他特别感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阿橙视频倾力打造,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惠州文明网、市红棉慈善会等惠州众志愿者。

拍摄期间,张午郎将一段拍摄中的视频发在朋友圈,香港资深导演表示惠州的群众演员表情到位。这部戏的几个孩子虽然很调皮,但是,张午郎善于挖掘孩子的长处,让孩子释放天性,放胆去演。“4个孩子溺亡的戏份,我觉得对于群众演员来说,难度是最大的。”张午郎说。

拍摄时,导演和其他志愿者亲自下水,泡入江中守护好每一位下水演员。7月8日中午时分,天气酷热,为了补拍孩子的一个正脸镜头,张午郎和惠州报业传媒集团阿橙视频拍摄组再次下水拍摄。“虽然是公益微电影,我们也要把它当成好莱坞大片进行制作,每个瑕疵都不放过。”张午郎跟阿橙视频拍摄组精拍至每帧。

这部公益片的每个字,每个声音,每个画面,扣人心弦。可见导演、演员们,以及整个拍摄制作团队的用心。“我其实已经把这部公益片当成自己的使命来完成。”张午郎坦言,他自己不仅不收取一分钱片酬,而且还发动自己的朋友募捐拍摄经费。

影迷有话说

剧情简介

微电影《生命,如果可以重来》围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主题展开,讲述了夏日4名小孩溺水身亡的悲痛故事。6月28日是小明的生日,当天上午,妈妈在厨房烹饪小明最爱吃的鱼,奶奶给小明筛选他最爱吃的东坡荔,爸爸在电脑里寻找夏天游泳的装备,正挑好游泳圈打算叫小明看看,小明却在窗边听到伙伴们呼唤他,他赶紧离家出去跟孩子玩去了。临走时,耳边还传来奶奶一句“不要出去玩了,快开饭了”,没想这一道别,从此阴阳两隔。

观看完影片,今日惠州网网友画龙点睛表示:“影片构思故事很煽情,从笑点到泪点。”

观众

感恩你们对惠州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和传递爱、光和热。

电影的配乐是《少年》。最近,这首叫做《少年》的歌曲,可以说火爆网络。一句“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共鸣。也许,我们喜欢的不仅仅是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歌曲真实还原了每个“少年”在追梦路上的一次次跌倒和爬起,初心不改的内核精神引发了众人的普遍共鸣。

4个小主角之一的李耀成,在拍摄影片中受益巨大。用他家人的话说,他是“一下子”长大的“少年”。李耀成是惠州志愿者,今年12岁,小学六年级学生。经历了这场戏的“生死”,他忽然“长”大了。他说自己不再是小孩子了,懂得了孩子的顽皮会给大人造成很大的麻烦。通过这次的经历,他深刻理解父母的艰辛,他说,今后,要好好敬畏生命,当好一名普通人。

惠州日报记者黄秀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