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昔日贫困户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07-28 16:40:03 作者: 重庆涪陵:昔

“我家能这么顺利地脱贫走上致富路,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以及各级干部对我的包容,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近日,涪陵区同乐乡长青村1组的金盛昌看着自家基地里盛产的丝瓜,高兴地说道。

贫困户变致富能手

金盛昌家因学于2013年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以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地忙活一年,也就基本够吃,剩不了钱。

长青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加上自己家境贫寒,金盛昌对脱贫致富没有信心,一心只想“吃”低保。经过相关部门入户调查,他家并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

直到三年前,扶贫驻村工作队结合自然地理条件,给长青村规划了一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种植三红蜜柚。产业的落地让金盛昌看到了生活的曙光,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放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动员下,金盛昌带头响应,说干就干,在当地发展了60多亩三红蜜柚。

金盛昌查看西瓜长势

为了在产业起步期节约成本,金盛昌积极钻研三红蜜柚栽植技术,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在基地里干活,遇到困难立即向技术人员请教,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提高栽植技术。

“快70岁的人,都入土一大截了,不好好在家待着,还这么拼命,真是钻进钱眼里了。”邻居们总是这样笑话他。可老金却说:“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家孩子上学得到了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也解决了看病难,还能免息贷款发展产业。现在条件有了,我不撸起袖子加油干,都觉得对不起党和政府。”

三年时间里,蜜柚幼苗经金盛昌的悉心看管逐渐成林。如今,即将绽放的蜜柚花给金盛昌一家带来了收获的希望。

暖心帮扶增强致富信心

今年,在管理好蜜柚之余,金盛昌决定再种植30亩西瓜、60亩丝瓜。同时,在西瓜地里套种辣椒、黄瓜、茄子等蔬菜。

金盛昌家的基地里丝瓜长势很好

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老金原定的春耕计划。买不到生产物资就不能进行春耕计划,就在他快要放弃的时候,驻村工作队送上暖心服务。“老金,蔬菜苗和肥料的购买、运输等问题我们帮你解决,保证不拖你后腿!”正在金盛昌为生产物资发愁时,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虎明的一席话给他吃下了定心丸。

3月11日一早,驻村工作队队员徐陵就将购买到的蔬菜苗送到金盛昌面前。“感谢你们哟!这么远的路程,苗子根上的泥土都没有散开,安逸得很。”看到一棵棵茎叶柔嫩的蔬菜苗还带着晨露,金盛昌连声道谢。

驻村工作队帮忙运物资到田地间、帮忙栽种苗子。在春耕春播中,帮助金盛昌“赢在起跑线上”,也让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致富不忘邻里乡亲

一起富,才叫富。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同时,金盛昌希望通过自已探路,也带着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稳步走上致富路。

金盛昌的水果、蔬菜基地占地约100余亩,每天都有用工需求。为了照顾困难群众,金盛昌特意把岗位留给他们,让他们获得一定的务工收入。

今年以来,金盛昌雇人务工虽然只有两个多月,但已经支出3万余元的人工工资,当地有8位困难群众在基地务工,每月能为家里增收2000余元。

通过三年的努力,金盛昌一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在党的好政策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吃苦耐劳,如今已经稳定脱贫,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脱贫致富,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励志榜样。(喻文萱 冯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