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比不过“云断案”?键盘侠秀出了下限

2020-07-28 16:36:30 作者: 警方比不过“

纷扰数日,备受关注的杭州女子失踪案终于真相大白——7月25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披露来女士系遭丈夫许某某杀害,目前许某某已被刑事拘留。就在大家为罪恶即将受惩拍手称快之时,网络上却出现一种阴阳怪气的论调:有人讽刺杭州警方破案速度慢,甚至还称要不是网友先猜出凶手,警方根本破不了案。

有些话,一出口就暴露智商;有些人,一张嘴就贻笑大方。众所周知,刑事案件侦破向来讲求逻辑缜密、证据闭环,这也意味着警方查案从不像影视剧演得那么“神乎其神”,除了敏锐直觉,更需要大量的证据收集,而这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从官方发布的《杭州江干侦破纪实》中可以看到,杭州警方24小时连轴查看6000小时的监控,冲洗38车粪水,走访询问小区6幢单元楼、379户人家、1075名住户……正是得益于办案人员的辛苦付出,铁的证据才得以浮出水面,“合理怀疑”才有了定罪依据。谁知,警方冒酷暑连轴转查案取证,键盘侠吹空调开脑洞 “云断案”,还恬不知耻把功劳揽在自己身上,实在让人嗤之以鼻。

而围绕该恶性案件,不理性的“围观”始终如影随形。消息刚曝出,就有人故意渲染加工离奇失踪细节耸动视听,还有网络主播闻风而动来到事发小区拍摄探秘视频,一起严肃的刑事案件一度成为“全民吃瓜”的闹剧。警方侦查后,不少网友又秒变“福尔摩斯”,仅凭真假难辨的传言就罗织始末情由,甚至开始争论凶手身份。且不说,并非所有事情都可以被娱乐化,针对该案的传言流布和细节渲染会给受害者家人带来二次伤害。而且,舆论审判与法治原则也严重相违,不明就里的外行东一句、西一句,只会搅浑舆论之水、干扰内行工作,使得对案件侦破有用的宝贵信息淹没在流言中。好在警方没有被漫天口水打乱节奏,始终秉持专业科学的态度揭开案件真相。对此不少网友感慨:心疼杭州警方N秒。

“关注就是力量,参与改变中国”。近些年,随着媒介技术发达,人们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热情空前高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理越辨越明”的积极效果,也形成了激浊扬清的朴素正义氛围。但另一方面,口不择言、话语极端,舆论审判、上纲上线,非理性的“口水仗”一再让公共讨论走形变样,制造对立不说,也加剧网络生态“逆淘汰效应”。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亟须理性的网络公共表达。机构媒体、自媒体都要守住职业道德底线,切莫披着新闻外衣做着情绪生意。更根本的是,广大网友要涵养起理性思考的批判性思维,莫让我们的“围观”越跑越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