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两军交战之时,扛军旗的士兵明明手无寸铁,但是为何无人杀他

2020-07-28 14:31:31 作者: 古代两军交战

文/印象历史品读

古代两军交战之时,扛军旗的士兵明明手无寸铁,但是为何无人杀他

纵观中国历史或者是世界历史,我们都可以发现,古代战争是非常频繁的。而发动战争的原因,无非只有两个:一是为了领土,二是为了人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细节?无论是在影视剧里还是在史书上,两军交战时,会有专门的士兵扛着自己这边的大旗冲向对方。

那么作为扛着军队重担的旗手,有什么特殊的选拔要求吗?而军旗有什么作用吗?

战争中,旗子的第一个作用就是提醒士兵,分清敌我,毕竟战士那么多人,大家杀急了眼,可别看错人了,不要造成不必要的误伤。而另一个作用就是鼓舞士兵,旗子最重要还是起到一个传话筒的作用。不仅传递将军的命令,也可以在战争中气到指挥棒的作用。

当战争策略变动时,旗子还能及时指引士兵该往哪个地方前进,而士兵也会在打仗的时候看军旗走向,及时作出下一步作战计划。

而且这个旗手也有等级分别,它分为将旗手和军旗手。将旗手就是和主将在一起的人,一般只是传递命令,不直接参与斗争。而军旗手不仅要挥动军旗,也要参与战争,和军队共进退。

说到这里大家都了解军旗手在军队中是十分重要的,那么问题来了,军旗手手无寸铁,他的任务就是扛好大旗,为什么对方士兵不先干掉这个军旗手?这样不仅能及时切断敌军信息沟通,还能为本方提供进攻时间。

历史上的确有过这样的先例,比如靖难之役中,南军军旗无故倒下,这就导致了南方方寸大乱。所以这么重要也就意味着扛军旗的战士必须要万里挑一。无论什么情况下,旗子一定不能倒下。

所以,守护军旗的士兵都是万一挑一的武林高手,普通士兵很难和他战斗;再说了旗子这么重要,主帅也不傻,他也派人专门去守护军旗手,让对方士兵不能轻易的靠近,所以如果在战争中,以军旗手为战争突破口,的确不太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