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男人为什么要留辫子?这么长多久才洗一次呢?

2020-07-28 14:30:00 作者: 清朝男人为什

经常看清宫剧的朋友,一定都对当时男人的长辫印象深刻吧!影视剧中的发型都是前脑勺不留头发,后脑勺留着长长的大辫子,但其实,在清朝初期的发型是头顶只留金钱大小一片头发,蓄做手指粗细的辫子,须得能穿过铜钱的方孔,因此这种发型也叫金钱鼠尾辫。

到了乾隆年间,满清对辫子做了改良,头顶留的头发有了一巴掌大,辫子也粗了许多,那时候外国人大量来华,洋人称这种发型为“猪尾巴”。再到晚清时期,发型又有了新的变化,留的头发更多了。男人们都以拖着一根又粗又长的大辫子为荣,大家称其为“牛尾巴”,这时清朝男人的发型才和影视剧中的相近。

可能有很多的朋友都会很好奇,留着这么长的辫子,清朝的男性平时都是怎么保持卫生的,这么长的辫子不洗的话时间长了,不会很脏吗?答案是肯定的,留着这么长的辫子,如果长时间不洗的话,不仅会变得很油,还会滋生一些虫子和虱子,十分恶心。

而且在清朝,洗头不是想洗就洗,有严格要求和规定,并不像现代人一样,想洗就洗、还可以挑喜欢的香氛。最难过的应该是底层人民,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洗一次头。当时皇上或大臣一个星期洗一次,而贵族通常是在出远门或亲友来访,才能洗头打理仪容。

寻常老百姓可就没那么好运,可能要3个月才能洗上一次头,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鲜少有时间或心力洗头。最难过的则属贫苦人家,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清洗头发,只能顶着酸臭、油腻的脏发,继续困苦过日子。据一位英国传教士表示,这些百姓的头发简直臭得就像老鼠屎,让人做恶。

此外还有一项奇葩的规定,如果有皇室成员过世,所有大臣在百日内都不得洗头,这项规定对老百姓来说习以为常,但对王侯贵族而言,可能就是难以忍受的折磨,万一偷偷洗头被抓到,甚至还可能招来杀身之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