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可是称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乾坤大才

2020-07-28 14:26:58 作者: 历史上有哪些

田单

田单是战国齐国人,最大的成就就是单靠即墨、莒两座古城,硬是在齐王被杀、燕国举国攻齐、楚国趁火打劫的情况下复国了,并且将燕、楚驱逐出境。而后的赵国用了用三个大城市加上一些小村城镇共五十七个送给齐国换来田单,自此田单为赵将。

刘秀

刘秀以一己之力匡扶汉室,并且结束了王莽末年长达二十年的军阀混战与割据局面,并且在位时间大兴儒学,也被后世史家推崇为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

谢安

谢安在淝水之战中,以八万兵力打败了号称百万的前秦,打的苻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完美的为东晋续命几十年。自己出任仕途,官至宰相却又充容退隐。

郭子仪

郭子仪是唐朝的将军,在安史之乱中起着平定乾坤的作用,是极少数功高盖主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臣不妒的人。曾在吐蕃进攻长安的时候,只身去往吐蕃营中。并且和回纥达成联盟,大破吐蕃,一生戎马,史书称他“再造王室,勋高一代”,“以身为天下安危者二十年”。

朱元璋

朱元璋是极少数的布衣天子,以一个和尚的身份加入起义军,并且南征北战多年,是极少数北伐成功的人,并且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建立了大明,救中原百姓于水火之中。

于谦

于谦,不管任何人的回答,基本上都要提上于谦。这个可以真的说是力挽狂澜,在明朝精锐几乎全部丧失、皇帝被生擒、敌军长距直入就可取北京的情况下,立主战,并且提议将那些主逃的人都正法,自己坚守北京,如果没有于谦的话,当时明朝南迁,元朝极有可能复辟,我华夏大地可能再次陷入混乱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