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力装备甩日本八条街,《对马之魂》背后的蒙古军队为何这样菜?

2020-07-28 14:25:11 作者: 军力装备甩日

编者按:当下,由索尼公司发行的游戏《对马之魂》可谓人气火爆,虽然其在盔甲还原上招致了不少吐槽,比如冷兵器研究所的《让日本人懵逼,让忽必烈要掀棺材板,游戏大作《对马岛之鬼》有多穿越?》一文,但却不妨碍玩家们对此趋之若鹜。对于其背后的历史——文永之役,即元朝第一次入侵日本的历史,想必大家也很有兴趣,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对马之魂

通说一般认为是日军聚集了十万大军,而元朝仅仅调集了3万左右兵力(蒙、汉、女真军1.5-2万,高丽军万余),寡不敌众,因此被击退,而后因台风损失惨重。《元史·刘通传》就记载“与倭兵十万遇,战败之”。然而日本当时是否可能调集十万大军呢?参与文永之役的武家领袖有少贰景资、大友赖泰、菊池武房、岛津久经、竹崎季长等人,即南九州的岛津氏也参与出兵,镰仓幕府对于九州岛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当无疑问。但由于船只不足,本州及四国的兵力并不能有效投送于对抗元军。事实上哪怕到弘安之役时,西国(本州西部)的兵力都很可能未能参加战斗。

镰仓时期的日本人口,按劝进上人净光的《言上状》,里面有“大日本国记称,水陆三千里、国六十六、岛二岛、郡五百七十八、乡三千七百七十二、男女四十五亿八万九千六百五十九人(这里的‘亿’相当于‘十万’) ”,那么大概是四百五十九万人。即便在元日战争后又过了200年,即15世纪后期的应仁之乱前后,日本人口也只有700万。

我们考虑到日本三大平原——关东平原、浓尾平原、大阪平原均位于本州岛上,九州岛地狭土薄,仅有西部海湾沿岸有较大平地,镰仓时代的九州岛人口应该只有数十万,全面动员也只可得5万左右兵力,较元军并没有多少兵力优势。

▲日本九州岛地形

而当时日本的军事体系极为简陋,完全靠少量武士引导农兵进行冲锋,农兵缺乏训练,可以说远远落后于大陆。实力远在日本之上的元军,看起来没有进攻失败的道理。那么,为什么文永之役中元军无法打开局面呢,我们得注意观察元军的登陆位置——博多湾。

博多湾位于九州岛西北方向,西面是系岛半岛,南面是今福冈市,由福冈向东南方向,即可抵达镰仓幕府在九州岛的统治核心太宰府,并可沟通南面的九州西部沿海平原。显然日方兵力大都是通过这条谷道先北上到太宰府,再前往沿海地区抵御元军的。

元军从朝鲜出发,攻陷对马岛和壹岐岛,渡过日本海峡之后,主要在早良郡的博多、箱崎、百道原等地登陆,登陆面是非常逼仄的。东征军的主力运兵船是“千料舟”,就算百道原等地的海水较深,也无法直抵滩头,还是要靠那300艘“拔都鲁轻疾舟”穿梭于大船和滩头之间,输送部队抢滩登陆。成功登陆的元军,可能只有万人左右,显然博多湾并非一个太好的进攻位置,但元军显然希望由此攻陷太宰府,对日本在九州地区的统治实施斩首行动。(《大汗之怒:元朝征伐日本小史》一书认为只有3000-4000元军成功登陆,这个估计又显得过少,毕竟时至今日,福冈仍是日本的深水良港)

不过,元军上陆的都是最精锐的部队,三大主帅——忻都、洪茶丘、刘复亨,都在其中。日军总指挥是镇西奉行少贰资能,不过其子少贰景资才是元日战争中两次拯救日本的英雄人物。我们之前推测日军总动员可得5万兵力,那么是否都能投送到前线呢?由于当时有日军期待援军的说法,笔者以为以当时日本的兵员调集和补给能力,很难一次性将所有部队投送到前线,前线的兵力当在2万左右,是登陆元军的2倍,但武士较多(文永之役中南九州的岛津氏并未参与实战,应当是作为预备队使用)。

在《日本流镝马哪里神奇?骑着驴一样的马,《帝国时代3》对抗龙骑兵》一文中,我们已经提到日本骑马武士以优异的单兵作战能力给元军造成很大压力。《元史·赵良弼传》也记载,赵良弼出使日本后对忽必烈说“臣居日本岁余,睹其民俗,狠勇嗜杀”。当时日本民风颇为尚武,虽然缺乏训练,但农兵也并非全无战斗力。

忻都登陆后,领部属进至今津、佐属等地,分别在赤坂和百道原击败日军菊池康成和少贰资能所部。但在激战少贰氏时,日军主帅少贰资能之子少贰景资一箭射伤身披赤甲的元军副将刘复亨,令其坠落马下,伤势不轻。元军虽然仍保持强劲势头,在郊外松林中大破大友康赖所部,却与重新聚集起来的菊池氏兵马遭遇,菊池氏家督菊池武房指挥兵马力战,元军在祖原山前受阻无法推进。而少贰资能则率军前往水城固守以休整,等待援军。显然元军未能成建制地有效歼灭任何一支日军部队,而日军打得非常顽强,败退之后也能重新聚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