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将他打入死牢,看到诸葛亮锦囊之后,“马上放人”!

2020-07-28 13:22:47 作者: 司马炎将他打

罗贯中在整部《三国演义》当中对于诸葛亮描写最为细致和传神,罗贯中笔下的诸葛亮已然成了一个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知天地通鬼神的宇宙第一人,由于罗贯中的推崇备至诸葛亮也背负一个“诸葛之智近乎妖”的千古美名。由此而产生的许多野史趣闻也在民间广为流传。

诸葛亮六出祁山死在五丈原这是大家都广为熟知的,相传诸葛亮在临终之前对自己的后人透露出一个秘密:自己曾经推算了一卦,在自己死后在孙子那一辈当中有人会被皇帝为难惹来杀身之祸,为了帮助后人度过此劫特意在老宅下面埋了一个锦囊。将来如果子孙后代遇到危难可将此锦囊打开便可化险为夷,说完不久之后诸葛亮便驾鹤西去。

诸葛亮死后蜀国一天不如一天,虽然有姜维等一干老臣竭力辅佐无奈刘禅是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主,蜀国最终还是没能摆脱败亡的结局,蜀国虽然亡了好在魏国没有太过为难蜀国这些遗老遗少,诸葛亮的后人为了避免麻烦许多还是选择了隐姓埋名。司马炎夺了曹魏的江山之后诸葛亮有一为后人居然跑到西晋去当了官,并且此事很快被司马炎所知晓。司马炎以前就听父辈说过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决定刻意刁难一下这位诸葛家的后人,于是司马炎找了个理由将这位诸葛家的后人打入了死牢。

诸葛亮子孙虽然不信诸葛亮留下的锦囊可以保命,但在此危急关头也只能司马当作活马医于是托人将诸葛亮锦囊的事告知了司马炎。司马炎得知诸葛亮锦囊一事之后也来了兴致于是带着诸葛亮的后人一同去了诸葛亮的老宅命人掘地三尺终于挖出了诸葛亮留下的锦囊。司马炎打开锦囊一看上面写了一句话:“皇帝开启,后退三步可保一命。”司马炎一看大惊立马后退了三步,就在此时房梁上掉下来一块巨大的石碑上面刻着几个大字“皇帝,见字可活”。

司马炎此时已经完全被吓懵等缓过神来立马对手下说“马上放人”,而诸葛亮的后人也被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惊呆当场对着祖宗排位行了一个五体投地大礼。野史趣闻只是民间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不能完全信服,但是诸葛亮未出茅庐而知三分天下确实体现了他对天下大事的敏锐洞察力。大家对于诸葛亮神机妙算怎么看,是否认为大家将诸葛亮传颂得太过神奇?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