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地缘政治哪些特点?穷而不弱赵国,四战之地魏国,它强

2020-07-28 13:21:44 作者: 战国七雄,地

导语:战国七雄,地缘政治有哪些特点?韩国是咽喉,四战之地是魏国,黄淮强者齐国,穷而不弱赵国,最强它。

战国时期,七雄并立,逐鹿中原,各诸侯国经济实力,自然资源,军事实力以及君主的能力都强弱不同,秦国能够笑到最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商鞅变法后经济实力增强,秦国国君高超的谋略,以及秦国出现百年不遇的白起、蒙恬、王翦等一代名将等等诸多原因。由于篇幅有限我们本章节分析一下战国七雄的地缘政治有哪些特点?

什么是地缘政治呢?就是一个国家地理位置,地理环境,地理资源优势对政权的影响,《孙子兵法》说,地缘政治是具有先天性的,对国家政治生活及政治权利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先来看看秦国:

秦国易守难攻,战国初期,秦国是最为弱小的国家,跟中原诸国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秦国地理位置跟燕国一样都属于偏僻地带,远在西陲,但在军事上秦国地理形势有利于防守,凭着山川险阻与其它诸国分开,特别是巴蜀归并秦国后,在地缘战略环境上更有优势,此时,秦国领土从东南部楔入楚国,东部领土突入韩国和魏国的边境地区,这样的版图形状对楚国、韩国、魏国都能形成威胁。

从军事防御角度看,秦国是齐国中最具优势的,四周都有天然山涧阻隔,南有秦岭,西有陇山,东面有黄河天险和函谷关、武关等关隘,秦国正是凭着这种先天性地缘优势,进可攻,退可守,使其在与邻国的战争中掌握主动权。

楚国拥有战略纵深,但边境线过长,防御压力大,楚国是战国七雄中领土版图最大的国家,鼎盛时期的楚国版图几乎涵盖了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地缘面积大,就等于拥有战略纵深,但同时边境线也长,这就造成防御压力大。楚国的邻国众多,西北是秦国,北面是郑国、宋国和韩国,东面是越过,南有百越,这些国家很多都是小国,虽然对楚国威胁不大,但是能被齐国、魏国、秦国等强国轻松突破进而威胁到楚国。

楚国在战国初期,地理环境还是比较有利,仅次于秦国,但当秦国攻取汉中战略要地后,楚国地缘环境迅速恶化,秦国从汉中地区就可以直接进入楚国核心地区,但是楚国国土面积大,人口也多,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使在楚国的衰落期,秦国都不得不动用六十万大军去歼灭楚国

齐国、燕国偏居外围,齐国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临大海,北与弱国燕国为邻,南有鲁国、越国,西面有赵国、卫国等小国,赵国在战国时期,强大的时间很短;齐国避开了虎狼之师秦国,也避开了比较难缠的楚国和好战的魏国,因此,齐国在战国初期对外兼并战时并没有多大后顾之忧。

齐国在地缘政治上,为数不多的弱点就是与中原接壤的地区,大多都是平原,没有山川阻塞及关隘,在这个方向上齐国防御极其脆弱,当五国伐齐时,就是从平原地区长驱直入,险些掀翻齐国。

作为开国诸侯国,燕国长期独自存在北方,北面有东胡、林胡,西面与中山国、赵国为邻,南面与齐国接壤,避开了强大的秦国和楚国,在战国初期,当中原混战时,燕国很少与其进行军事交流,使其经济、生产等有一定的发展,后来当中原诸国频繁合纵连横后,燕国也不能置之度外,燕国曾合纵五国伐齐,报了齐国干涉燕国内政的一箭之仇。燕国虽然离秦国很远,但秦国也采取“远交近攻”策略拉拢燕国,当燕国被秦国利用后,最后被秦灭亡。

魏国、韩国、赵国强敌环伺魏国是战国七雄中,地缘政治环境最为恶劣的之一,它地处于中原腹地,是个四战之地,周围有秦国、赵国、齐国、楚国等强国,还有郑国、卫国这样的小国,魏国。在战国时期没有一天消停的,甚至小国有点纠纷都能将它拉入战争中。

处于四战之地的魏国,四周没有山川险阻,四面虽然有重兵把守,很容易被突破,魏国是最先强大的国家,然而魏国强大后却把秦国、楚国、齐国等大国给得罪个遍,以致魏国衰落后,这些大国都纷纷拿它开刀,战国中后期,魏国不得不靠朝秦暮楚的合纵连横策略,依附大国而生。

韩国领土面积小,并且夹杂在秦国、楚国、魏国等三个强国之中,几乎就没有战略纵深,三晋联合时,韩国曾在兼并战中获得一些胜利,当三晋分家后,韩国领土不断被周边强国所侵蚀,特别是伊阙之战后,韩魏联军被秦军歼灭二十四万,韩国实力受到重创,地缘政治更加恶劣,不得不靠合纵策略在大国中委曲求全地求生。

赵国的地缘政治环境与韩国、魏国基本差不多,但赵国军队战斗能力很强,国贫兵不弱,特别是赵武灵王时期,赵国成为能与秦国、齐国相抗衡的国家;然而,这时的赵国并没有利用秦国与各国相互征伐时机,寻找机会削弱秦国,而是将矛头指向齐国,当齐国倒下后,赵国在长平之战中被秦国重创。

总之,战国七雄中,在地缘政治环境上,四战之地腹地是魏国,天下咽喉是韩国,长江中下游强者是楚国,黄淮平原强者是齐国,最弱的是燕国,穷而不弱是赵国,最强是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