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抠门皇帝:妃子不许化妆,大臣只能吃一个蛋,一辈子都穿破衣服

2020-07-28 13:21:27 作者: 最抠门皇帝:

文/印象历史品读

最抠门皇帝:妃子不许化妆,大臣只能吃一个蛋,一辈子都穿破衣服

中国历史上一共出过500多位有名有姓的皇帝,有的皇帝上位后大兴土木,恨不得让全世界知道自己很有钱;有的皇帝却十分节俭,穿旧衣,吃简餐;二者天差地别,节约的皇帝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今天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这个抠门的皇帝吧!

这个人是清朝的道光帝,他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唯一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还是为了顾及颜面穿的龙袍。自己穿旧衣服就算了,道光帝还规定后宫嫔妃们也要跟他一起节约,一起穿旧衣服。太惨了,自古以来哪个妃子不是花枝招展的?甚至道光帝还让她们除了节日都要吃素。

当然,道光帝抠门是出发点是好的,他说“百姓不足,君孰与足?”就是说百姓都没过上好日子,我怎么能享福?这思想觉悟大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道光帝的节流还是很有效果,比如他一上台就立马裁减后宫嫔妃们的化妆品费用,妃子们没化妆后,单单这一项就为国家省下了上百万的银子。做他的嫔妃是真的苦,每天清汤挂面就算了,还要穿旧衣服!

小印觉得道光帝有点矫正过度了,他抠门到上朝的时候朝臣们穿新衣服就会皱眉头。于是大臣们就为了顺应道光帝的心思把新衣服磨破,或者弄旧了再穿。京城里甚至一度出现一个现象:旧衣服竟然比新衣服还要贵。

不过道光帝这么扣,也曾经请过朝臣们吃过饭。有一年皇后佟佳氏生日,道光帝终于铁公鸡拔毛,请众人一起吃了顿饭——打卤面,这可真是历史性的飞跃啊!即使每个人只有一小碗。

为什么道光帝这么节约呢?其实还有个小故事。话说有一天道光帝跟一个大臣聊天,大臣说自己一天一顿要吃掉四个鸡蛋。道光帝突然就很生气,怎么能吃四个鸡蛋!你只能吃一个!你也太浪费了!搞得大臣赶紧解释:自己养的鸡,没成本......

这就暴露了一个问题,宫里面贪污现象严重,皇帝没有及时接触市场,以为鸡蛋一颗要5两,这个锅需要专门负责采购的内务府来背。

除此之外道光帝的抠门还表现在:吃晚餐的时候,会直接点个饼加开水;吃完饭就要赶紧睡觉,因为可以省点油灯钱.....小印忍不住插嘴,要是这样才能当皇帝,对不起,不当!

遗憾的是,虽然道光帝很节约,但是无奈清朝各地官员依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现象非常严重。最后在道光帝的手里大清还是被英国用鸦片打开了国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问题,通篇看下来,道光帝可以说是一个 好皇帝了,毕竟身体力行进行“节流”举措,那么到底为什么清朝还是走了下坡路呢?这个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欢迎大家各抒己见发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