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与闯王的生死决40万打30万,结果惨败收场

2020-07-28 13:18:37 作者: 崇祯与闯王的

崇祯十五年五月,李自成围攻开封。崇祯急命督师丁启睿速援开封。丁启睿会合左良玉等四路兵马,于七月,进抵朱仙镇。李自成以部分兵力继续围攻开封,亲率主力南下,占领朱仙镇的有利地形。起义军驻扎朱仙镇西,明军驻扎朱仙镇北,两军营垒相望。

朱仙镇古址

这时明军号称40万(实际约18万),农民起义军号称30万,双方几十万大军在朱仙镇一带广阔的平原上列阵对垒,大战一触即发,不可避免。这是一场事关双方生死存亡的大战。明军若胜,不但解开了开封之围,还能一举消灭李自成农民起义军主力,为朝廷除掉一个心腹大患;农民起义军若胜,则可一举消灭明军主力,开封城更成囊中之物,起义军日后发展不可限量。

李自成采取围城打援的策略,吸引明军到开封附近,再集中兵力将它击溃。李自成伪造左良玉的令牌,派人告知开封守城官军,不可轻出。这样就制止了守城官军的出击,使起义军避免了受到夹击的威胁,且使明援军陷于孤立。

督师丁启睿连夜召开军事会议,四路大军与起义军激战,到第五昼夜时,左良玉认为义军勇锐,应避其锋芒,首先带头溃逃,李自成预先在敌后八十里处挖掘陷阱,拦击逃兵,左良玉溃兵被起义军截杀于深沟的不可胜数。左良玉率残部逃往襄阳,导致明军三路相继溃败,督师丁启睿南奔汝宁,中途丢失崇祯御赐的尚方剑、官凭等,最后被捕入狱。在这次战役中,明军投降的有数万人,其余全被歼灭,起义军获马二万余匹,军械火器不计其数。这一战役基本上摧毁了河南的明军主力,这是李自成第三次大规模击溃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