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药伤钱又伤人,为何唐朝皇帝依然迷恋丹药?

2020-07-28 12:17:05 作者: 炼药伤钱又伤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除了拥有高度繁荣的诗歌文化,经济以及良好的民族外交政策之外,唐朝的皇帝也在中国历史上有着很大的威名,并不是因为他们有了多大的贡献,反而是因为他们对丹药的痴迷程度。

自从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秦朝。之后,就开始在世间寻找不死的方法,穷其一生也没有找到到蓬莱仙境,就把目光放在了炼丹药身上。

在秦始皇时期,集结了大批的道士炼丹药,想要练出一个长生不死的丹药,但要来维持生命,只可惜最后也没有成功。而在唐朝的几百年历史之中,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唐宪宗,唐穆宗,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唐宣宗,唐僖宗等皇帝,对丹药达到了一个痴迷的地步。

为什么唐朝的皇帝都如此的迷恋丹药呢?唐朝皇室有一个遗传病,就是风疾,从唐高祖李渊开始,风疾就一直弥漫着李唐皇室之中。并且这种病很难治愈,长时间依附在人的身上,让人非常难受。

在唐太宗时期,唐朝整个国家处于一个繁荣发展的状态,这就给唐太宗有一个时间和精力去寻找丹药来治愈此项疾病。而唐玄宗纠结一生,也在寻找丹药,集结大批道士炼制丹药来解决此项疾病,结果到最后也没有找成。

在唐朝时期,开国之初,唐朝的统治者就奉老子李耳为李唐皇室的祖先,为李唐皇室正了名,做了靠山,而老子又为道教的始祖,道教一直秉承着得道升仙,超脱自然的想法。而如何能够得道成仙,长生不死呢?

那么在古代的皇帝之中,只有炼丹药能够满足。可是丹药也分很多种,丹药的制作需要各项精细,到很细微的一点点,稍有不当就会出人命。

在唐朝时期。唐宣宗是唐朝内少有了一个明白人,在他即位之后,根本就不相信能够长生不死,炼制丹药这一个说法。立刻赶走了朝廷内部所有的道士,给唐朝指引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可是在后期,唐宣宗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于是他也在慌乱时刻,病急乱投医,服食丹药没过几个月也就立马去世。唐朝皇帝如此的迷恋丹药,很大程度上都是源于他们家族遗传病风疾,这种病非常难治,但是他不会立马就让人死亡,就像一个长久的慢性病一样,给人带来很大的折磨,这也就让唐朝的各位皇帝,寻求丹药来解决此项问题。

在唐朝200多年统治期间,先后曾有五位皇帝因为丹药而死,长期服用丹药可能会使病情好转,但同时也会在身体内部积攒毒素。在唐武宗年间,性格暴躁的唐武宗由于内火过于强盛,在丹药的影响之下,身体情况急转直下,到最后连上朝都没有体力来支持。因为颇受丹药的毒害,33岁就英年早逝。

?而唐宣宗虽然在即位之初,看到了唐武宗的例子,也大力去整治了唐朝的炼丹药这种观念,并且处死了给唐武宗炼药的两位道人,可是在他后期自己患病的情况之下,又重回起点深信丹药,在国家内炼药来解决自己的生病。

整个唐朝时,皇帝一直在追求丹药。可是,最后始终没有追求出来的结果,反而是把唐朝几位明君给害死了,影响了唐朝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