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公望八十五岁与好友倪瓒合作山水画《溪山深远图》

2020-07-28 12:15:10 作者: 黄公望八十五

1.至正十三年(1353),黄公望已是八十五岁高龄。回到家乡,在春日中的虞山脚下,颇有情致的四处行走。“今日山顶览乡景,明日尚湖戏水舟。湖桥会友画诗酒,石洞读书觅荫凉”,是他闲情逸致生活的写照。

2.当年五月十五日,黄公望以岁月无痕的洒脱情怀,兴致勃勃的作《秋山图》

3.五月二十六日,黄公望到无锡拜访好友倪瓒。在清韵阁中,二人灯下夜读完毕,为调心性便合作《溪山深远图》。画的上半部分的风格为:峰峦秀润,烟树凄迷,溪桥横斜,山阁高敞,这便是出自黄公望之手;画的下半部分:树石亭子,坡石平铺,简率萧疏,这便是倪瓒笔下所为。

4.这一年,黄公望再到云间(松江),在此作《山水轴》,所画春山云树,虽然景浅,但却笔苍神秀,气韵横生。

5.元至正十四年(1354),黄公望八十六岁。春日,黄公望再游松陵,到白莲阁、白莲池、溪云草堂等处访友布道。

6.七月十日,黄公望在苏州甪直梅中翰的“溪云草堂”,为其作《洞庭奇峰图》。

7.九月间,黄公望才返回虞山小山山居。十月二十五日,黄公望饮酒作画,忘情于画境之中,自在挥洒间生命却慢慢定格,安然卒于小山山居。

8.八十六载云和月,山水情怀抱千古。一代国手高士黄公望就此步入了天上人间的临界点。逝世后的黄公望,安葬于虞山小山南麓的黄氏家墓。

文/浦仲诚 图/沙沁